2012-13年度就業講座

本院於2月2日為同學舉辦就業講座,吸引超過80位同學參加。本院邀請了來自公關、廣告、報業、新媒體及電視新聞界的講者,包括縱橫公共關係顧問集團董事長兼董事總經理曾立基先生、蔻詩品牌創辦人及香港廣告商會前任主席黃嘉輝先生、《大公報》助理總編輯王善勇先生、《蘋果日報》副總編輯(「動新聞」)勞敏琪小姐,以及香港有線新聞有限公司新聞總監馮德雄先生,與在場同學分享求職心得和各個界別的工作前景及發展。講者都認為,同學求職擇業時要對行業有熱情,而來自內地的同學最好能掌握廣東話。

公關顧問公司創辦人曾立基先生認為,公關工作可直接接觸企業高層,全面了解整個企業的運作,工作富挑戰性和滿足感。廣告界的黃嘉輝先生指出,今日的廣告行業範圍廣闊,以傳遞品牌及其行銷訊息為核心,不單講求創意,亦注重執行細節,有志從事廣告行業的同學既要懂得溝通表達,亦要能與團隊成員合作。從事報章新聞行業30年的王善勇先生認為,報章工作富新鮮感和刺激性,有助累積社會經驗、加強對社會問題的了解,以及建立人脈關係。他提醒有意在行業發展的同學,要對香港社會各方面都有認識、要懂得篩選資料,並要對工作全心投入。蘋果動新聞的勞敏琪小姐介紹了網上新聞的最新發展,包括通過影像及動畫去表達數據的資訊圖像及數據新聞。由於需要閱讀大量英文資料及與來自外國的電腦動畫專家開會,網上新聞從業員須有較高英語水平,亦要有創新思維,懂得跳出框框,並具備迅速學習新事物的能力。勞小姐指出,在網上媒體工作,創意點子比技術知識來得更重要。有線新聞的馮德雄先生認為,同學如對新聞工作有一種「痴」,相信真實畫面對公眾有感染力和影響力,便能在電視新聞行業找到樂趣。他提出三個現時加入電視新聞行業的有利條件:電視新聞行業人才流失率高,反而造就了晉升的機會;在電視新聞行業工作的經驗很有價值,從中建立的人脈是寶貴資產;電視新聞行業正處於關鍵的轉變期,加入這行業可參與和見證這個變化的過程。



現場實況

曾立基談公關
黃嘉輝談廣告
王善勇談報業
馮德雄談電視新聞





縱橫公共關係顧問集團董事長曾立基先生介紹公關行業




蔻詩品牌創辦人及香港廣告商會前任主席黃嘉輝先生分析廣告行業的機遇




《大公報》助理總編輯王善勇先生點出新聞行業的魅力




《蘋果日報》副總編輯(「動新聞」)勞敏琪小姐介紹網上新聞的最新發展




香港有線新聞有限公司新聞總監馮德雄先生預示電視新聞行業面臨巨大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