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陳力深 約嗎?

在賓夕法尼亞大學,我將會任教一門叫「網上約會:科學與文化」的本科科目。

在賓夕法尼亞大學,我將會任教一門叫「網上約會:科學與文化」的本科科目。

陳力深 2008年本科畢業)

賓夕法尼亞大學Annenberg傳播學院George Gerbner博士後研究員

每次和朋友談起手機交友程式,他們往往笑著說:「你用來約炮嗎?」我是「約」,不過大部分時間是約——訪談對象。

今年五月,我從美國南加州大學Annenberg傳播與新聞學院取得傳播學哲學博士學位。由八月起,我成為了長春藤聯盟之一、賓夕法尼亞大學的Annenberg傳播學院的George Gerbner博士後研究員,我的研究是關於手機交友文化。我認同全球性和跨學科的研究精神,所以我的研究涉獵到心理學、社會學和性別研究,覆蓋中美兩國。過往,我研究過美國異性戀人群使用手機交友程式的社會心理因素,亦探討過美國男同志通過手機交友程式建立親密關係時所經歷的矛盾心理。現在,我在撰寫一本關於中國人使用手機交友程式的書,內容包括女權主義、性別表現、酷兒可能性,以及中國式親密關係的性質。基於這個原因,今年和明年我要經常中美兩邊走。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到訪我的個人網站:liksamchan.com

兩度在手機交友程式上找到對象的我,研究的出發點是要去除當代人對手機交友程式的恐懼(「吓?你唔驚app上面啲人有性病?」)、鄙視(「成日用app,你一定好鹹濕!」)和嘲諷(「得你呢啲人先要上去app等人溝!」)。美國PEW研究中心在2016年發表的調查報告指出,美國成年人口中有9%曾經在自己的手機上使用過交友程式。而在大洋彼岸,陌陌成為了今天中國異性戀人口中最流行的交友程式(而在今年年中,它收購了最大的競爭對手探探)。在2017年,陌陌每月活躍用戶已達到8千萬人。我們從工業社會過渡到網絡社會,親密關係的形成必然有所改變。手機交友程式的出現正是社會和科技發展下的產物。There is always an app for that──意指你的任何需要,都有一個手機程式滿足你──社交、愛情、生理需要,都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