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特約記者余穎彤(三年級本科學生)

馮建瑋(2007年本科畢業)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

馮建瑋(Patrick),2007年本科畢業後投身廣告界。2010年,因全球對氣候變化、公共衛生議題的討論越趨熱烈,Patrick決定加入健康空氣行動(Clean Air Network,CAN),一個聚焦香港空氣污染問題的非政府組織。當時Patrick有一個想法,就是將空氣污染這個在外國引起熱烈討論的議題帶回香港在地實踐。2010年短暫加入CAN後,他花了一年時間,以空檔年(Gap year)的形式到了歐洲與非洲,再於2011年年中回到香港,繼續推動空氣質素相關工作。

對於空氣污染問題,Patrick相信這是一個跨學科的推動工作,所涉獵的範疇包括公共健康、交通、城市規劃等專業領域。在推動空氣污染議題期間,Patrick意識到空氣污染並沒有外國與香港之分,他更相信香港也可以帶領其他國家做一些好的政策工作,甚至成為其他人口密集地方的仿傚對象。

反修例運動去年六月爆發,催淚彈被警方廣泛應用。作為關注本港空氣質素的環保團體,他們開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第一項工作是源於警方於葵芳地鐵站內施發催淚彈,他們翌日便到站內量度空氣污染水平。另外是意見調查工作,透過訪問市民了解催淚彈對他們的健康影響,從而分析催淚彈如何影響空氣質素,及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程度。

第三項工作是在八、九月時開展科學研究,了解在一個密集的空間內發放催淚彈對人體的影響。然而,由於政府沒有公開有關催淚彈的化學成分,Patrick坦言在化驗及研究期間面對一定困難:「我們當時卡住了,因為我們不知應該討論山埃,還是二噁英,還是其他有毒的化學物質。」研究結果顯示二噁英濃度低,但Patrick並不認為此結果能釋除市民疑慮。「二噁英低又是否代表沒有其他有毒氣體呢?似乎不是,這樣又留了另一個大的問號。」與此同時, Patrick指現時只知催淚彈會引致五官出現短暫不適,亦可能出現不同症狀,例如腹瀉、過敏等,但具體的化學情況仍然有待研究。

政府指催淚煙擴散範圍有限,對整體空氣影響不大,燃燒催淚彈所產生的山埃在空氣中亦會很快消散,Patrick指這其實暴露了香港的一個資訊鴻溝:現時只有荃灣區和中西區設有儀器收集有關的空氣樣本,並化驗二噁英。「十八區中只有兩區有數據,這個資訊是否能夠說明整個故事的圖像呢?這個是其中一個大疑問。」

反送中運動尚未完結,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爆發引起社會廣泛關注。Patrick相信武漢肺炎讓很多人認識了公共衛生的重要性,是次疫情與其倡議的工作有間接關連。而早於疲情爆發前,他們已希望推動社區健康檢測。此檢測以社區為單位,了解環境因素,如空氣質素對不同年齡層的健康有甚麼影響。

Patrick又指香港的空氣污染問題不但與環境局的政策有關,與運輸、衛生和健康的政策都有關,偏偏現時尚未有一個整全的政策,令香港至今仍未能有效解決空氣污染問題。對於未來,Patrick期望可透過他的工作,向政府展示空氣質素與公共衛生質素有正向關係。透過扣連空氣質素與公共健康兩大議題,推動政府在政策制定上多走一步。同時寄望政府在討論空氣污染時,不再只停留在環境政策的框架內。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