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中大新聞獎 2003年10月24日
「中大新聞獎」選舉揭盅

有線電視蘇啟智奪魁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簡稱中大新傳校友會)為慶祝中大創校四十周年特別舉辦的第一屆「中大新聞獎」選舉,結果今日在頒獎典禮上揭曉,大獎由有線電視首席記者蘇啟智奪得,而明報主筆劉進圖及有線電視高級記者張寶華分別獲頒「傑出表現獎」。

「中大新聞獎」籌委會主席梁天偉說,大會希望選出既在新聞工作上表現出色,又在提升新聞操守及專業水平等方面有突出表現和貢獻的年青新聞從業員。

榮獲大獎的有線電視首席記者蘇啟智以《疫症蔓延前——廣東/香港》、《泥土黎民系列之賣血鄉及鄉債》及《天下第一難》三套作品參選。評審委員林駱友梅讚揚蘇啟智「整體表現出色,理性揭示問題,深入全面」。

蘇啟智對獲獎感到高興,認為這是對他的報道工作的肯定,也是對他想法的認同。參選作品之一《疫症蔓延前:廣東/香港》的採訪經歷令他感受很深,他說沙士事件凸顯了香港傳媒不可取替的角色,香港有珍貴的資訊流通自由,這正是國內所欠缺的。他說:「我在內地採訪常會問自己,我是否幫到被訪者,會否為他帶來更多麻煩?有時候採訪會遇到阻礙,但我相信只要堅持不誇大作假,讓當地人及官員相信這個記者是報道真確的事實,他們自然會與你合作。」他認為一個記者必須富有責任感,為社會的弱勢群體發聲。

大會原本只設一個獎項,但由於參選者的水準甚高,評審團建議頒發「傑出表現獎」予兩位表現突出的參選者。

奪得「傑出表現獎」的分別是明報主筆劉進圖及有線電視高級記者張寶華。劉進圖的參選作品為基本法23條立法的一系列分析和評論文章,闡述了立法建議對新聞自由的影響。評審委員朱立教授讚揚劉進圖「利用他在法律方面的專業知識去分析問題的核心,幫助讀者作出判斷」。評審團認為劉進圖在提升新聞專業水平的貢獻很大,獲得「傑出表現獎」乃實至名歸。

劉進圖坦言沒想過會獲獎。他稱,獲獎當然感到高興及榮幸,但最大的滿足感來自工作本身。為明報撰寫社評的他認為,好的評論必須具有說服力,及對社會有益有建設性,更重要的是要有客觀的論證支持。

另一位獲「傑出表現獎」的張寶華以《追問中央欽定特首,江澤民怒斥香港記者「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探討中國痲瘋病人人權問題》及《追問粵港合作問題,廣州市長斥港傳媒惟恐天下不亂》三套作品參選。林駱友梅認為,新聞記者最忌過於世故,張寶華的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表現了前線記者簡單直接的提問,權貴前的不卑不亢和如實報道的冷靜不造作,充分發揮一則新聞的言有盡、意無窮。評審委員之一的吳明林盛讚張寶華勇於提問,他說:「從來沒有幼稚的問題,祇有幼稚的答案。」

張寶華對工作得到認同感到很高興,她說完全沒預計到自己會獲獎,因為新聞界中有很多出色的默默耕耘的記者。從事新聞工作八年的她說:「只要我一日對新聞仍有求知欲及衝勁,聽到一個消息仍會思考背後的含意,我就會繼續留守在新聞行業。」

是次「中大新聞獎」的評審團成員為香港報業評議會主席及嶺南大學校長陳坤耀、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講座教授兼媒介與傳播研究中心主任朱立、信報董事林駱友梅、南華早報執行總編輯(新聞)劉志權、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少南、傳媒顧問及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兼任教授梁天偉,以及新城電台顧問吳明林。

「中大新聞獎」大獎得主可獲獎金港幣兩萬元,獎座及獎狀。頒獎典禮由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梁家傑資深大律師主禮。

二零零三年十月二十四日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