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圖(01年本科畢業,Waitography Studio 創辦人)

2004 年,政府編訂《古樹木名冊》,登記本港珍貴的大型樹木,立例保護,但多年以來,古樹因保護不周而倒塌或枯死的消息時有聽聞。三年前我全職投入婚禮攝影業務,因工作關係常常要由鑽石山地鐵站徒步往新蒲崗,中間會穿越大磡村,這以往是寮屋區,樹木茂密,鳥語花香,沿途還有好幾棵木棉樹,盛放時紅花遍地,彷似城市中一個小森林。然而受沙中線工程影響,此地將會變成地盤,日後亦會興建不同房屋,而大磡邨內這些樹木,因沒有一棵被記錄在古樹名冊內,這片樹林和寄居在內的生物,將會隨發展被連根拔起。

我相信一個城市的樹木,除了有降溫、淨化空氣、防止水土流失等功能,還盛載著一個城市的回憶,背後理應有更深層的歷史意義,以及與當地居民或生物的連繫。我們常因發展而隨意砍伐樹木,除了以樹林為家的一眾生物頓失依靠,我們的回憶也被連根拔起,於是便興起拍照的念頭,希望展示城市和樹木共生的可能,並用紅外線相片,讓樹木來當主角,亦開展了「Trees in Hong Kong City」這個拍攝計劃。

這輯相片於今年的PX3 (Prix de la Photographie Paris) 攝影比賽專業組中獲得一金 (Nature – Tree) 及一銀 (Fine Art – Landscape)的成績,PX3是歐洲每年規模最大的攝影比賽之一,每年都有來自全球逾 85個國家的攝影師參加,這次獲獎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肯定和鼓舞。

每逢提起攝影,大家的話題大都集中在相機器材的質素,但我相信一張好照片,最需要的是一顆對周遭環境敏感的心,我慶幸於新傳學院畢業後當了多年文字記者,負責人物專訪,這需要良好的溝通技巧,而且要對受訪者的情緒和舉動很敏感,也要有同理心,明白對方的想法,這些統統在拍攝時大派用場。

回首過往,我入讀中大的第一年,本是主修計算機科學(Computer Science), 但入讀後發現和自己個性格格不入,對新傳學院心生嚮往,在梁麗娟老師及當時的院長李少南教授鼓勵下申請轉系,往後三年大學生活,快樂難忘,謝謝。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