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綺文 (2012年本科畢業)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新聞系助理教授

不知不覺來到美國讀書已有六、七年的時間。今年五月我終於完成學業,新聞學博士畢業了!這是一件期待已久的事情,因為從小到大,爸爸都不喜歡參加各類正式場合 ,他總是說一句「又不是博士畢業」來作藉口拒絕參加我的畢業典禮。今年他終於再沒理由推辭了。 在美國求學的日子裡,實在經歷了許多想像不到的體驗。

媒體之路

從小開始,我有環遊世界的願望,所以在中大二年級時我到美國作交換生,之後萌生了報讀美國的研究院的想法。2012年,我到美國歷史最悠久的新聞學院──密蘇里新聞學院(Missouri School of Journalism)修讀新聞碩士。剛開始的時候,我本想修讀新聞攝影,可是剛開學,我即發現自己對美國的人物歷史及政府體制一竅不通,語言文字表達能力信心也不足,所以有一段時間我想不到採訪題目,亦不知去哪裡尋找受訪者。 當我發現有課程是關於大數據在新聞傳播的應用後,便抱著只需在電腦面前坐著的心態,嘗試這新領域。

數據新聞是一個很廣泛的領域,過程可分為數據挖掘、整理、分析、 可視化。每一環也可以用上一個學期來了解。幸運的是我在中學時修讀理科,不難掌握基本數據分析,電腦軟件運用也得心應手。慢慢地我成為了學校老師的小幫手,解答同學技術上的問題,也漸漸找到自己的優勢。其後我愛上了數據可視化,走上了新聞設計的方向。這也讓我得到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 西雅圖時報(The Seattle Times)、公共誠信中心(Center for Public Integrity/ICIJ )等的實習機會。過程中跟美國調查記者一起工作,參與了巴拿馬文件調查,實戰運用平面設計和插畫藝術來介紹複雜的議題。這些經驗帶給我無限新鮮感,我也獲得了2014年白宮記者協會獎學金,還在一年一度的白宮記協晚宴上跟奧巴馬夫婦見面,一切都是那麼的不真實又那麼的深刻。

學術之路 

碩士畢業後,我到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繼續攻讀新聞博士學位,走上學術之路,也當上助教,教授各類多媒體故事報道技巧。幸好本科時在Varsity當過記者編輯,又在不同Production house兼職,讓我累積了不少多媒體設計、攝影、影片剪接的經驗,足以幫助學生解決技術困難。學術研究需要更強的數據分析能力,我也開始專注在計算社會科學(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以及傳播科技發展的研究。

2018年八月,我將會到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The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擔任新聞系助理教授,希望能夠把多年來學到的知識和技巧,好好的教授和培育新一代的新聞系學生。中大新傳校友網絡很廣,我在UT的博士導師Iris H. Chyi也曾是中大新傳的教授!整個學業生涯中,我慶幸在關鍵時刻得到大學同學及中大校友的支持、鼓勵和指導。 期待在將來不同學術會議上,遇上中大新傳的老師和同學繼續分享交流。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