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就是「今日唔知聽日事」

撰文: 吳雋寧 (2014本科畢業) SO DON’T BORE / 創意總監

「有個師兄做嗰間廣告公司,想搵中學生上去傾偈攞靈感,聽日放學後得閒嗎?」

課後操場上,籃球架旁邊的中六學長煞有介事地問。

「好呀!得閒呀!」

翌日,中四的我第一次步入廣告公司。

在落地玻璃會議室中的討論內容早就忘了。但那個亂亂哋又幾型的辦公室、不打領呔短褲波鞋的廣告人,還有會議室中放著的PS3跟XBOX,深深刻進了我十六歲的腦袋。

原來世界上,有唔使打呔仲可以返工打機嘅工!

那天我跟自己說:「有得做廣告我咩都制!」

時間快轉,來到大學畢業後的夏天。

我還在苦惱要不要寄包鮮血到廣告公司應徵「新血」,幸得中大新傳師兄 Stephen Chung (編按:2008年新傳本科畢業)收留,讓我在他的廣告公司「試腳」實習,正式拜入全行最多張佬人的「Secret Tour」門下成為廣告新鮮人。

這一腳,試完當真便是七年。

這七年的廣告生活中,我一邊如夢想般短褲波鞋返工,一邊接受每天不一樣的工作,車輪戰式轟炸腦袋。昨天賣完睫毛液,今天要推炸雞味月餅,明天開始研究衛生巾,如果要用一句話總結,就是「今日唔知聽日事」。但其實能把每天過得不一樣,算是做廣告的幸福。

去年我突然一個月內瘦了兩圈,嚇得以為得了絕症。幸好醫生說只是甲狀腺亢進,不過為了避免惡化,我決定離職休息三個月再作打算。

「其實我開 Secret Tour 嗰陣仲細過你,你都係時候可以諗吓自立門戶。」

Stephen 提議小休三個月後,由 Secret Tour 投資讓我開設一間新廣告公司。

創業真的絕不容易,而我當然是後知後覺。但我相信沒有一個廣告人,會拒絕更大的創作空間。三個月後一間名為「SO DON’T BORE」的廣告公司就此開業,公司名字除了諧音易記,亦有拒絕悶蛋讓每一天過得不一樣的意思,也是我入行和創業的初衷。事有湊巧,我請到的第一個員工也是新傳畢業的師妹 Winnie,希望這裡也能像 Secret Tour 一樣,讓她愛上廣告。

有人說「創業就像跳下懸崖後,才開始造一架飛機」,但我沒想到這架飛機這麼難搞!由看懂財務報告到跟客戶激情講價,我沒有一樣擅長,甚至試過錯信導演最後倒賠十數萬!有時工作至夜闌人靜,我會問自己很多似乎沒有答案的問題:下個月會不會有新客,舊客又會不會回頭?我是不是不適合創業,會否打工更輕鬆?十年後還有香港的廣告嗎?

穿著短褲波鞋的我,望望這個亂亂哋又幾型的辦公室,還有會議室內的那部 PS4,老土地想起中四時的願望:「有得做廣告我咩都制!」

今日唔知聽日事,仲有得做就做啦!

或許答案就是這麼簡單。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