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柏瑜(2001年本科畢業 現為寰亞唱片高級經理-市場推廣)

特約記者:余卓希同學

楊柏瑜 (Pete)於2001年畢業,畢業後曾先後在政府機構、電視台、廣告公司工作。2005年,他在Donna Chu的介紹下加入了MOOV,開始投身新媒體行業,與唱片公司合作探索嶄新的音樂消費模式。七年後,他轉到寰亞唱片,負責新媒體策劃及市場推廣工作,現為寰亞唱片高級經理-市場推廣。十年間,他見證著新媒體的急速發展,從中也得到很多嘗試和探索的機會。

Pete加入MOOV初期,MOOV正以一種創新的商業模式運作:用戶只需繳付一個月費,便可以串流形式(Streaming)在網上的音樂庫中無限聽歌和觀看MV及演唱會。這種商業模式在當時仍以購買唱片為主流的社會而言,無疑是一大突破。不過,他表示,當時這類串流音樂平台的認受性不高,唱片公司對這銷售模式相當有保留。因此,當時他們與唱片公司合作仍有一定困難。

然而,正因MOOV仍處於發展階段,讓人有更大空間作新的嘗試。為了吸引更多用戶,MOOV的團隊想到為剛出新碟的歌手舉辦音樂會,

演唱新碟內的歌曲,也就是後來的MOOV Live;為了讓更多人接觸得到這個演出,他們加入了直播串流(Live Streaming)技術,把從前只有現場數百人能觀看的MOOV Live,變成所有用戶都可以即時上網或用手機觀看現場直播。 隨著智能手機興起,他們立即設計了手機應用程式,並不斷改善技術,迎合樂迷的音樂需求。

2012年,Pete轉到寰亞唱片工作。他表示,現在的工作除了與MOOV、KKBOX、YouTube、iTunes等新媒體平合作宣傳新歌新碟,也需要利用社交網站策劃Social Marketing。無論是在面書發佈動態、拍攝訪問片段,甚至製作宣傳短片,有時也要自己一手包辦。不過,這工作也貫徹他一向在新媒體工作的特點:想到就可以嘗試。

2014年,RubberBand推出一張以「坦白FRANK」為主題的新碟,希望舉辦一次街頭拍照活動,邀請樂迷到旺角及銅鑼灣拍照及做訪問,照片與訪問內容將輯錄在唱片的圖輯內。這一次活動,從在面書專頁發出通知,邀請樂迷出席,到實時在社交媒體上發佈、拍攝花絮,每一個細節都不能或缺。

他認為,新媒體的好玩之處在於其發揮空間無限,但同時也會出現意想不到的結果:「一些我覺得好正的點子,結果可能不外如是;那些抱著一試無妨心態去做的事情,到最後卻可能會好爆。」正是這種威力,讓Pete未來繼續在新媒體的前線不斷發掘和探索更多可能。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