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蔚藍(1994年本科畢業)   Mama Coach Hong Kong/父母效能訓練導師及家長教練

慣了為她人作嫁衣裳,輪到為自己宣傳,有點不好意思 。對,今次投稿目的是讓已為人父母的校友知道「做父母要受訓」,也分享我從公關走去做家長教練的歷程。

回歸前後的公關公司生涯

九十年代中畢業的我是幸運的一群,當年正值香港回歸前,大陸正開放市場, 在全球最大公關公司實習,見證了首隻國企在港上市的盛況。 畢業加入英資的公關公司, 上級兼張佬師兄帶了我一陣子就被派往成立北京辦事處,我這初出茅廬的小女子,便有機會直接跟著老外CEO學習, 很快已能夠自己湊客和升職,但為了一 償往外國唸書的心願, 還是去蘇格蘭唸了一年工管碩士。

回來後香港回歸了, 先後做過本地的財經公關公司,和重返舊巢的資訊科技公關部,置身Dot.Com浪潮之中,記得親睹馬雲來港集資的活動。接著SARS,令一切又推翻再來。做公關公司十年,雖然每天不知下班時間,卻見盡職場上各行各業百態,是個人成長歷練的好機會 。

為生仔,進入企業內部當公關

接著要生孩子, 進入一家提供金融科技產品的美國公司當大中華區公關經理, 除了出差外,也可在家工作,絕對是一份湊仔筍工。

不過,我也花了不少時間才適應企業內部公關的角色, 要非常小心權衡部門之間的關係,有時為了拿一個數據寫篇新聞稿,也要全球到處張羅,還要跟各方人等打好關係; 而作為企業公關部與本土市場銷售部的溝通橋樑,少一點政治智慧也不行。

無論讀多少書,都未必懂得做父母

我以為有份安定工作去應付孩子的來臨,一定有備無患。殊不知,女兒一出生,我才發現自己在教養子女上完全是BB班 。

女兒K1時老師批評她連「人」字也不懂認,急得我一額汗,兒子暴怒的情緒也令我不知所措。感恩有這份工,讓我有時間學習做父母,工餘陸續修讀有關兒童心理學、蒙特梭利等育兒理念,和接受身心語言程式高級執行師、催眠治療師等培訓。

這些學習加強了自己教養孩子的信心,也意識到為人父母無論受過多少教育,或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如何成功,可是卻從來未有接受過任何教養訓練,就要肩負起為人父母的重擔 。

「父母只有被責備,而無接受訓練的機會」 《父母効能訓練》(湯瑪斯.高登博士著) 道出了我的心聲。

裸辭 變身家長教練

幾年前,公司在大中華區的業務一落千丈,幾乎沒有公關活動經費給我,下屬已被裁,但仍留我活口。

究竟等炒、轉工還是如何?中年的人生交叉點,問自己「如果沒有財務之憂,你有得選,你想您的餘生如何過?」我的答案是以家庭為重之外,也想與更多父母分享教養理念 。

於是在等「炒」時期去攻讀家長教練課程, 成為認證家長教練 , 也開始為身邊面對各種教養壓力的媽咪提供一對一教練服務,得到很大的滿足感。

碰巧又再接觸全球首個教養課程──「P.E.T. 父母效能訓練」引入本港,我發現這套教養課程極其完備和實用,其 「行為四角」(Behaviour Window) 的概念非常有系統,猶如給父母一帖藥方, 隨時有信心應付各式各樣的親子難題,所以我決定裸辭考取認證導師資格,開班授徒,成功幫助學員轉變教養方式。

人生下半場  做自己喜歡的

在自己的人生下半場,決定努力活出真我,給孩子作榜樣。我設立了面書專頁MamaCoachHongKong , 單打獨鬥,又是另一番的學習和風景,投稿親子平台,學習社交媒體廣告投放、學拍片等, 為商業機構、教會及學校等提供免費親子講座等,收入少但也覺甚有意義。如果你的機構有興趣,可以聯絡我。(說完又面紅!)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