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富明 (1980本科畢業)  《長者未來國度》創辦人

人生踏入60歲便是人生尾程?長者就沒有未來,便應該等死?

社企《長者未來國度》不認為是這樣。它的觀點獲得星展銀行及新加坡國立大學認同,入選為2018年度亞洲最值得關注的100家社企。

《長者未來國度》https://www.facebook.com/nationforfutureseniors/ 是一個手機Apps的平台,依照長者所需所盼,匯集各式各樣的Apps,共冶一爐。長者可以找工作、尋伴侶、寫自傳、做義工、創業、推廣興趣,還有旅遊同醫療服務。 Apps的內容在坊間也存在,但是,期望長者記住10個Apps和10個密碼,很難。一個平台,一個密碼,一個設計,十項功能,方便易用。

這是一個虛擬的長者會所。只要長者告訴我們需要什麼,我們就會加入相關的Apps,他們便可以如願。

羅富明畢業於1980年新亞新聞系,今年62歲。兩年前離開杜邦化工之後,開始留意社會對長者的評價,發覺媒體上的報道大部份都是負面的。他看看自己,及身邊其他的同輩親友,他對着鏡子問自己:『我們不是那麼差勁吧! 』

於是他積極鑽研有關長者的方方面面,在他的電腦裏積存了數百份從全球蒐集得來的研究報告及相關文章。他問:『現代的長者是誰?他和他的父母在他們60歲時在個人情況及社會環境上有什麼不同? 』他發現,現代長者健康比較好,財政比較充裕,教育程度比較高。在60歲時,他們在各方面的活躍程度還是相當不錯。在心理方面,兩代長者都差不多,他們都覺得空閒時間多,生活沒有目標,覺得自己沒有貢獻。在社會環境方面,就有很大的不同。現代科技對現代人的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影響,透過科技,他覺得可以為長者創造一個未來,帶來新生活。 《長者未來國度》應運而生。

羅富明希望透過《長者未來國度》從三方面創建長者的未來:規律 + 社群 + 目標 = 生活

三句格言:第一,找回規律。長者退休後不用上班,沒有了規律,沒事幹,因此時間多,胡思亂想,繼而覺得悶,甚至自卑。所以一定要找回規律。

第二句格言:規律幫助長者建立社群。有規律就表示你要接觸別人,便有社群,有朋友,有談話對象。

第三句格言:確立目標。完成目標帶來自尊,成就,滿足及認可。這些都是人類最基本的訴求。

現代醫療科技幫助長者生存,不是生活,大家要弄清楚。羅富明想生活到80歲,不想生存到120歲,當然這是個人的選擇。

找出規律,建立及參與社群,確立目標。有了目標,長者便是在生活,不只是在生存。

他四出推廣意念。在新加坡公共圖書館以「醇酒和過期牛奶」暢談長者心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yEo4ujAclo

在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以「從照顧到促進」提出徹底改變制定長者政策的思維;在私人聚會上講解如何為長者帶來新生活,新目標,新使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H4kKgwgl04  並且參加由星展銀行同新加坡國立大學舉辦的2018社企挑戰比賽,贏得認可。

《長者未來國度》正在初創階段,歡迎各方朋友的參與支持,有興趣的校友請用以下電郵 talktonfs@gmail.com 聯絡。請Like ?同 followhttps://www.facebook.com/nationforfutureseniors/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