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規劃師 新傳訓練派用場

撰文:賴嘉梨(2014年本科畢業)現於倫敦任規劃師

下筆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剛好是我到英國的一周年。一年前我提著笨重的行李「入宿」,相隔十年再開學,走在「長命斜」上,路旁樹影婆娑,同學當中更有兩位新傳人,一切都令人有種回到中大的錯覺。

記者轉行已不是新鮮事,但剛好三個新傳人都轉到城市規劃,還要讀同一所大學的碩士課程,也確實是難得的緣分,其中一個師弟還是我當年在明報任職時的「煙腸」,被我訓練(壓榨)過,哈哈。如今師弟妹都變成我這老學生的同窗,一起「摺拉」趕功課。

除了三個中大新傳人之外,同學中還有一個浸大傳理畢業生和一個信報前行家。其他香港同學都訝異:怎麼記者都跑來當規劃師了?我們五人也尋不著究竟,只好苦笑,既然在香港當記者看不到前路,那就另覓跑道吧。

我在明報任職時負責運房、發展beat,不時要翻閱大堆規劃文件和圖則,竟愈看愈見趣味,忽發奇想:也許一天我可以從旁觀轉到前線,決定城市的發展格局?這個念頭一直被束之高閣,直至我後來離開傳媒,轉到環團工作,再次接觸城市和交通規劃,亦更體會規劃如何深切影響可持續發展和市民的身心健康。我終於將多年前的小念頭付諸實行,赴英攻讀城市規劃碩士。

與其他本科是地理甚至城市規劃的同學比較,我完全是個門外漢,加上英國的規劃制度亦牽涉地方政府與中央的角力,由於我對英國政治不太熟悉,初上課時也覺吃力。讀書尚可將勤補拙,但找實習機會和工作,依賴的卻是相關工作經驗和運氣。

英國的規劃顧問公司大多從9月開始招聘翌年9月上班的畢業生。甫開學就找工作的遊戲規則完全把我嚇壞,還是硬著頭皮投履歷,最後固然無功而還。意識到這類graduate scheme大多要求應徵者有相關實習經驗,於是到第一個學期末,大家又開始忙找實習。和新傳一樣,我的學系也有定期聯絡業界,轉介實習機會予學生。然而每次空缺都是一兩個,整個學系本科和碩士生過百人,爭到頭崩額裂。為了爭取實習機會,我還漁翁撒網,將履歷傳給所有倫敦地方政府的規劃部門,結果還是落空。找工作和實習的挫敗滋生出各種懊悔和質疑:難道過往幾年當記者和在環團工作的經驗真的和城市規劃扯不上邊?是選錯科嗎?還是自己英文未夠好?

幸好有同學和朋友的鼓勵(大部分時間是重複誦唸張家輝的「你宜家無,但係將來會有」),屢敗屢戰,最終我得到不少面試機會,大部分都被錄取。我目前在倫敦東北面一個地方政府當規劃師,至今上班將近一個月,回想起同學的問題:為甚麼記者都跑來當規劃師?我依然沒有答案。但我感激記者的訓練和經驗,使我有敏銳的觸覺、應付死線時的沉著和「鐵腳馬眼神仙肚」。即使不是當規劃師,轉戰其他行業,我深信記者的訓練仍畢生受用。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