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皆有因緣——創立自家服裝品牌OSMOSIS

撰文:鄭潔恩(1997年本科畢業)

你好,本人是校友鄭潔恩 ,在新傳 3 年制中主修中文新聞,去年成立自家設計師服裝品牌 OSMOSIS,現在做的事好像與起初修學的風馬牛不相及,但其實一切都有關連。

畢業後在《星島日報》作副刊記者,工作圍繞著的主題很廣泛,包括人物專訪、穿衣配搭、飲食及一切的生活專題都有所接觸。然後去了當時是《新報》旗下的 MAGPAPER 周刊作生活文化版記者,在那裡認識了有趣的同事,開了眼界,周刊在當時來說屬較另類風格 (如說相類似的雜誌就是當時的AMOEBA月刊)。

然後在不同的報館與雜誌當記者或編輯,慢慢地,工作範圍收窄成專攻時裝與美容內容,對於當時初出茅廬的我這是一個花花世界,工作上接觸了很多不同的時裝人與服裝品牌,訪問不同人物、設計師、出席發佈會等,也因為自己喜歡時裝與美的東西,所以在選擇工作上也就按著喜好走了。當時外國服裝雜誌的質素與印刷也比香港優良,作為記者與編輯要不斷留意歐美及日本的時裝雜誌,了解歐美日的潮流(可以說當時的高級時裝風向都是圍繞著米蘭及倫敦的時裝展,日本的 STREET FASHION、KAWAII 文化也是當時香的主要次文化。)

香港的輕工業養大了我們一家人,父母都是紡織業出身,在工廠認識,見證了香港輕工業的盛世年華,從小到大我與弟都是看著滿屋毛片及吸著毛冷塵飛線長大的 (母親是 80 年代典型的山寨式縫盤工頭,接工廠的貨在家裡縫製,後來父親自己開廠了便到廠去幫手)。

工作七年後家中有事,辭了寫作,到工廠幫忙,那幾年是辛苦的,心裏也非常不願意,因為本身從事寫作,突然要了解紡織業的運作,完全換上另一套運作模式,一切由零開始,也就這樣報讀了POLY U 的時裝設計課程,才開始慢慢了解服裝業的運作,也是在那幾年間,體驗到父母在這行業的辛勞與毅力。

在別人眼中我是一個「貪靚」的人,一直喜歡買衣服及配搭衣服,在工廠做了幾年,身體不好,那時去試讀了一些繪畫課程,心舒坦了一點,也發現自己熱愛藝術,便在四年前報讀了中大的藝術文學碩士課程,在人文館的對面上課,是我在中大的第二個春天,兩年修讀間又增了眼界。

這兩年多疫情肆虐,不少行業都受到牽連,去年因緣際遇下,有人建議我嘗試自己創立時裝品牌,以網店形式營運,對我來說這個 IDEA —或說「感覺」—很奇妙,好像被人在腦內叮了一下,人走到這裡,像已沒有突破,突然有此因緣,好歹也要一試,也就「一人前」創立了服裝品牌 OSMOSIS,由設計服裝到網頁跟進及品牌宣傳一手包辦。我是「動物痴」,一向喜歡與動物有關的服飾,我以我這些年來在藝術課上學到的,自創了不同的動物圖案衣飾,服飾中所有動物各有自己的故事,品牌以網店形式於網上發售。

當時在中學聯招選擇新聞系,沒有什麼特別的宏願,只是覺得這個學系的課程很生動、很有趣而選擇了,一向不是一個很會系統安排自己的人,有點靠直覺及感覺在生命裡遊走,但現在回想,當時在新聞系學到的,包括寫作、公關、市場學等知識,在多年後慢慢與自己的經歷磨合而產生了化學作用,間接地這些知識在工作中轉化為幫助自己的東西,過程是緩慢及不自覺的,但近期回想起來,就覺得所有一切都是環環緊扣的。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