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華珠(2012年本科畢業)

2016年6月,我參加了一個出書計劃,以「說再見」為題,與經歷過不同愛別離的人進行訪談,透過散文或新詩形式把故事輯錄成《相值》一書。

文章校對完成,準備付印之際,我看到書籍設計師孫浚良的一段話,因而萌生親手裝幀書本的想法。他說:「如果我將一本最標準的書拆開,主要會有三個部分,分別是內容、書脊及頁面。內容指的是圖案與文字,但其實他是一把聲音,可能是作者的聲音。而身體就是書脊及頁面,即是脊骨及皮膚。」

新傳的人大多喜歡書籍與文字,大部分人家中也是茫茫書海,但說起書籍裝幀的工藝,我完全是門外漢,要把那過百本書手縫製作,對我來說是重大挑戰。

由最基本的裁紙做起,學習裝幀的細緻:摺疊、打孔、縫綴、上膠風乾。在一開始的時候,刺傷指頭,血染書頁的驚嚇場面偶爾出現。慢慢地,我們開始掌握技巧,在錯誤的過程中學習,研究怎樣縫紉才能令書容易翻閱而不易鬆脫。

造書的過程滿是辛酸,我常跟好友笑說:「可一不可再,我不會再手縫書啦,這一批是限量版中的絕版!」語句中滿是後悔的意味,但當我回頭細看書中的生命故事,有時會覺得受訪者跟我分享的不純粹是生死的悲喜,亦是其生命中重要的一章,親自把書脊縫起來,就好像把他們的傷口縫合,等待痊癒。

認識我們:https://www.facebook.com/amomentshk/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