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浩霖(04年本科畢業)利豐有限公司品質管理高級經理

去年四月孟加拉首府達卡的工廠大樓倒塌,奪去一千一百多條性命。這與本港大眾沒甚關連,但自此我和一眾同事忙得不可開交。

七年前我加入利豐集團,接受見習行政人員培訓。在學時完全沒有想到自己會投身商界,更遑論甚麼供應鏈管理(現在行內又新興「價值鏈」的說法)或生產監控等範疇。

我任職品質管理部門,負責協調生產、工廠審核及檢驗貨品質素,與來自不同地區的廠商打交道。近二十年好些新興國家乘輕工業起飛,如孟加拉、越南和柬埔寨等國家,利用龐大而低廉的勞動人口及免關稅優勢,增長迅速。個別採購代理為了追逐低廉價格,將訂單分發到一些不合規格的廠商,工人在充滿危機的環境中工作,孟加拉的慘劇正正是一個有血有淚的例子。

慘劇發生之後,國際媒體大幅報道,行內龍頭趕著回應。有些公司宣佈移走生產,有些則收緊工廠審批要求。畢竟大型零售商要維持低廉價格和銷量,根本不能完全撤出如孟加拉一般的生產地。

回想起每一次到訪當地的工廠,走進生產線,看見工人們,內心很矛盾。當政府嚴格執法,關閉具危險的工廠,會打爛工人的飯碗,當中不少人是家庭收入支柱,在缺乏福利保障的社會,一份微薄的收入,足夠一家老少餬口。

公司在事發後,即時調動人手巡查孟加拉所有生產商及工廠,又募捐了一百四十多萬美元均分予所有身亡工人的家庭。接著兩個月內,孟加拉分公司成立一個獨立隊伍,向有需要的廠商提供有關工廠環保、建築安全和工人健康方面的支援,並花半年時間跟進落實相關的改善措施。及至上月中,公司公佈將會籌備一個新的部門,統一資源,專責支援全球廠商,務求徹底改善生產環境及減低發生意外的風險。現時規劃危機處理策略,持續性幾乎是首要考慮;既要及時救火,更加要防火。

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工作,卻是新傳所學派上用場時。要協調各方各階層,朝同一目標努力,傳遞訊息的技巧及分析狀況的能力極為關鍵。特別是經過這兩年大大小小個案洗禮,我更相信掌握傳播技巧有利於營運。又例如流程管理,其實講求如何分析信息並加以運用,但當然最滿足是付出自己的綿力,有機會改善別人的生活。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