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凌軒(1999年本科畢業)註冊戲劇治療師

學院邀請我寫校友通訊,我支吾以對,心虛總思疑自己新傳血統不夠純正。

當年選讀擇新聞及傳播系,純粹因為在芸芸各學位課程中,新傳跟我一直醉心的、那時候已經很投入的舞台劇,算是最有關係。回憶大學三年,排戲的印象實在比上課更深──除了,上馬傑偉的課。次文化、流行文化這些詞兒那時候第一次聽到。跟著他在課堂上所提過的,去看不同的劇集與電影,大開眼界。

畢業後,在報紙工作過幾年,始終念念不忘我的戲劇世界。跑去美國進修戲劇治療碩士課程。戲劇治療乃心理治療的一種。這種治療方式,端賴的正是戲劇的活動過程。本以為那跟本科是南轅北轍,但那時候一班十六人,竟然三個有傳媒工作經驗。兩年學習,脫胎換骨的修練。

十多年前,帶著當時幾乎沒有什麼香港人聽過的戲劇治療回港,開始在學校、社福機構、醫院等開辦各種戲劇治療的小組。作為開荒牛之一,靠的是當記者時練就的厚面皮,和一筆一紙書寫介紹的功夫。彷彿都是安排好的,沒有一個經驗被浪費掉。

這些年,用我心愛的戲劇,陪伴癌症病人面對死亡的靠近,創造思覺失調患者跟幻覺對話的機會,協助特殊需要學生找回自信,支持抑鬱症患者渡過陰霾…… 能夠得到受傷靈魂的容許,去陪伴他的脆弱,是一種榮幸。

因為每天目睹各種的苦,所以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因為鎮日見證再艱難的人生都有轉化的機會,所以覺得世間總是有希望的。心裡滋生出濃稠的愛。

帶著這樣的幸福心情,結婚產子。去年以當媽媽的心情,跟幾個志同道合的媽媽創作舞台劇《媽媽聲》,首次將第一身經驗搬上舞台。

票房與口碑俱始料不及地好。在香港三個跟舞台劇有關的頒獎禮均獲得提名,也得到了一些獎項。但其實更震撼我的,是媽媽圈裡的回響。她們的眼淚,她們的感謝。其中一位媽媽告訴我,她因為跟老公在育兒觀念上大不相同,所以當媽媽後常跟老公冷戰。她來看了我們的演出後,立刻再買票要老公一起來,再看一次。老公看完後,終於明白了她,並且首次對沒有好好照顧她感到內疚。

新傳與戲劇治療最完美的結合,宛若第一次。

我也彷彿找到了新的,更享受的,也做得到的,生命新方向。

(編者按)《媽媽聲》榮獲第九屆香港小劇場獎兩項獎項:「最佳整體演出」、「優秀女演員」陳凌軒。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