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琛喻(2011年本科畢業)  2016新界東立法會選舉獨立參選人

立法會選舉落幕,終於有時間看《點五步》。本是老土的勵志故事,配上雨傘運動和沙燕本土情,五味紛陳,參選後看,百感交集。

「輸贏唔重要,最重要係你有沒有勇氣踏出那點五步。」在功利主義籠罩下的香港,不為輸贏,為何要踏出那點五步?大概主流的香港人都不能理解。這次選舉,輸贏對我來說並不重要,我重視的是過程,亦因此,我才有踏出這點五步的勇氣。

點一:出走香港

在新傳畢業後,在無綫做過劇集副導演,拍過Laughing哥《潛行狙搫》,也做過市場營銷和影像製作的工作。做了幾年,看不到前景,裸辭;留在香港,看不到希望,出走,孤身一人去澳洲Working Holiday。

點二:公開信

在澳洲黃金海岸工作假期,由侍應推點心到銷售到地產到導遊都做過,一年後決定在澳洲修讀會計碩士課程。雨傘運動、年初一事件、新東補選我都不在香港,只能透過網上媒體關注事件。直至三月高鐵追加撥款被陳鑑林粗暴表決,令人莫名憤怒,自覺不能再沉默。我在社交網站寫了一封公開信給新傳師生,希望能集結眾人之力,看看能夠做點甚麼。回想在新傳讀書時的我,很「摺」,大概那時候的自己看到這「十年後的我」會「嚇親」(聲明:其實未夠十年)。

點三:發表政見

除了發公開信,我亦積極在網上發表政見,Inbox給學者和議員,後來更四出投稿,也開設了Facebook專頁。選後,我偶爾也收到網民發表政見的Inbox,但論頻率,我那時候實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回想也為自己的厚顏而汗顏。被我打擾過的被我稱為漆黑中的「螢火蟲教授」馬傑偉和李立峰,感謝你們不厭其煩,若然沒有你們的回應,或許就沒有這點五步。

點四: 《本是老土》

在澳洲生活這幾年,養成了隨心的生活態度。高鐵追加撥款遭表決後有段時間,早上五時起床總有靈感,連續幾個星期,每天最少寫一篇文章,寫著寫著,突然冒起了眾籌出書的念頭。半個月後,我就把初稿交給出版社,七月中,《本是老土》趕及在書展面世。

《本是老土》眾籌及寫作心路歷程

點五: 參選

參選今屆立法會地區直選的念頭在寫書期間冒起,思前想後沉澱了一段時間。憑著不知從何而來的決心,縱使被潑冷水,最後仍能堅持。自知一個獨立、沒有資源的素人要在立法會選舉中勝出談何容易,然而,如何在亂局中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需要的是獨立自主的精神。透過選舉這個平台為年輕人發聲,傳播理念和政見,撇除勝算的考慮,難道這件事本身不值得去做嗎?又如雨傘運動,沒有立竿見影的成效,就等同失敗?抑或,其實是我們不夠高瞻遠矚?

擇善固執,要改變社會,就不能被主流社會同化。而對善良的堅持,對公義的執著,正正是讀新聞與傳播學院時埋下的種子。潤物細無聲,人生沒有冤枉路。凡事留三分,點五步後,是逗號,不是句號。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