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中大新聞獎」講座系列

第九屆「中大新聞獎」於2019年10月舉辦兩場公開講座,邀請了多位傳播界人士深入剖析社會熱話,一共吸引了近五百位公眾人士到場。

第一場講座「從網絡到街頭 – 香港特色的社會運動網絡動員」,邀請了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立峯、ASI大數據行政總裁羅燦、香港恒生大學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鄧鍵一及ASI大數據人工智能總設計師梁元邦,分析連登及telegram等新媒體平台,如何在沒有大台的社會運動中,提供平台讓網民進行決策。網絡上的討論,到底有多大程度影響街頭行動。從大數據的層面而言,網民的憤怒指數應如何量度,從而有助評估輿情。

第二場講座「衝突現場 ── 穿上FULL GEAR的記者」,邀請了五位記者,包括簡學悕(NowTV新聞台)、蔡正邦(香港01)、馮卓垣(香港電台)、陳惠恩(有線新聞)及陳裕匡(立場新聞),以前線視角分享採訪反送中運動的難忘經歷,報道時所遇的兩難處境,並反思這場運動對傳媒行業帶來的改變。

講座重溫:http://alumni.com.cuhk.edu.hk/cuja-semin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