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香港情濃 鍾振傑

特約記者:李凱怡

201402Stephen Chung

鍾振傑(拿著M字)把主辦旅遊活動的「香港秘遊」變成了廣告公司「香港的有限公司」,強調香港的本土情懷。

鍾振傑(08年本科畢業)畢業後投身廣告界,幾年前成立「秘遊香港」,開始在工餘時間組團帶本地人及遊客到香港一些遊客罕至的地方遊覽。後來發現需求大,毅然辭職與朋友全職帶團。一年後遇上投資者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和資深傳媒人曾錦強 ,將「秘遊香港」變成廣告公司,一邊做廣告,一邊帶人認識香港。現為「香港的有限公司」(Secret Tour Hong Kong) 的負責人。

鍾振傑為公司取名為「香港的有限公司」,顧名思義,是希望成立一間貼近香港人生活的廣告公司。 他們創作時永遠不會提及「創意」二字,反而在意香港人有沒有「共鳴」。

令人有共鳴的事,離不開本土的文化歷史。他自言當時因為貪玩而舉辦Secret Tour,兩年間走訪香港不同角落,這些經歷都有助他將本土情懷帶入廣告創作,令觀眾容易產生共鳴。早前公司為推銷一款擁有超高清影像的平面電視,在電視廣告中加入一些有歷史故事的事物,例維多利亞城的界碑富殖民時期特色的紅色郵筒等,以香港細緻的美,突出電視畫面的美。

除了歷史文化,「捉到香港人心態」也是本土創作重要的一環。早前為推廣香港一間廉價航空,在巴士候車亭的廣告牌上裝上按鈕,讓市民贏取機票。但他們不能只按一下,而是需要按整個飛行時間;去台灣要按一個半小時,去日本就要按約四個小時。鍾振傑看準香港人的心態:「現時人們排隊吃拉麵都可以排一整晚,若是送免費機票,還不排上幾天?」結果市民反應熱烈,連黑雨都繼續排隊,成功製造話題,達到宣傳目的。

他認為本土文化越來越受重視,與近年社會急速轉變有關。天星碼頭等充滿歷史價值的建築物相繼消失,高鐵等貼近內地的建設又陸續興建,加上近年香港與內地在政治及民生層面上的衝突加劇,令人懷念過去的生活,維護港人擁有的價值。

香港社會轉變得越來越快,廣告行業也越做越快,「以前可能有一年時間計劃,現在只有一個月,有時甚至沒有」。市場難以預測社會動態,卻令小型廣告公司在市場中佔優勢。鍾振傑說,不少曾在國際廣告公司工作的行家會出來開設小型公司。它們少了架構和工作流程上的限制,靈活性較高,容易適應社會變化的速度。加上近年中國市場發展迅速,企業投放在香港市場的廣告預算比以前少,小型廣告公司能以較優惠的價錢取勝。

鍾振傑曾聽過一句說話指,十年之內,世界上可能有超過一半的行業你未曾聽聞過。意思是,世界變化得很快,我們不應被工作職責或其他人的做法控制著我們所做的事。誰說做廣告的不能帶旅遊團?帶旅遊團的不能做廣告?他表示公司將會繼續舉辦Secret Tour,接下來有「廣東歌導賞團」,一邊聽本土歌曲,一邊欣賞城市風貌。他希望年輕人可以衝破所有框架,不受固有思想捆綁:「喜歡做什麼就去做,有沒有意義不是重點,做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事,就對社會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