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做人「不能討厭厭政治」

阮霆峰(2012年新聞學碩士畢業,澳門電視台記者)

為甚麼我我讀新聞當記者?因為一句話,「做人不能討厭政治」。

小時候讀歷史,曾引發浪漫念頭,立志要從政,救國救民,但奈何性格太直爽,根本不是政客材料,只能放棄。

「政治是骯髒的」,很多人都如是說,但因此「討厭」甚至遠離政治,只是偽善和犬儒,而無無知。有才能的人不介入政治,會自食惡果,最終他們及廣大人民將會被無能者統治。沒有才能,但不介入政治,政治亦會找上門對你作惡。

2013.2 JLM4不敢說自己有才能,但介入政治的的心仍在。不從政、不投身三權,那就加入第四權,成為記者,監察政客。我來自澳門,在美國取取得學士學位,為甚麼要選擇來港修讀新聞系??兩個字,好玩!從小我就留意香港新聞,對香港社會政治算是有研究,相對澳門,有趣多了。畢業後,我在香港的報章任記者一一段時間,正好讓我學得得採訪技巧和實戰經驗,以及學習面對一些非常實際的的現實問題。

後來因為家庭和職場某些原因,我回到澳門的電視台當英文新聞記者。應用香港得來的的經驗在澳門做新聞,有時能從淡而無味的的事件中發掘出有趣的新新聞角度,心裡總算滿足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