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公關行業要求愈來愈高

撰文:曾立基(88年本科畢業) 校友會主席   縱橫公共關係顧問集團主席

201501RichardTsangs公關是一個十分吸引人的行業,也有越來越被看重的趨勢,企業對公關能帶來的效益,期望也越來越高。然而,機會雖然多,困難亦不少。

香港各大企業(無論公營、私營)近年來都積極擴充公關部門,又為各個功能仔細分工,從企業傳訊、政府關係、媒體關係、投資者關係、品牌管理、產品/服務推廣、新媒體/社交媒體管理,以至內部(員工)傳訊等,都由專責人員管理,在在顯出傳訊溝通的重要性和專業性。在公關顧問公司方面,同樣的發展已出現多年,以前是一家大型公關顧問公司提供各式公關服務,今天越來越多專業公關顧問公司祗專注某個範疇,而光是專注某個專業範疇,規模已可能比以往的綜合服務公關公司大很多。

新媒體的出現大大衝擊了傳統公關行業,是危是機也很難說。有人將新媒體傳訊或管理劃分到公關以外,也有人將其納入為公關服務之中。我認為新媒體可以是公關人的一個平台,與其他傳統平台一樣,要深入了解靈活運用,更重要是將新舊共融,才是公關人繼續發展的方向和機遇。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專業服務行業為其最重要的一環,吸引國際投資及作為東西方、中港橋樑也賴此。公關雖看似未如法律、會計、金融等專業「專業」,然而卻是最需要將不同專業融和,再將其妥善表達的重要角色。

今天對公關人的要求也和以往大不相同。以前是傳訊、新聞、市場推廣經驗有助做好公關工作;今天的要求是行業上的專業,行業專才再培訓公關專業知識技能,因其對行業的了解,比公關專才需再學習行業知識更能發揮及發展。所以,加入公關行業基本要求是語文能力,但能否更上一層樓則看你能在行業和專業裏挖得多深。

公關對一家企業雖然重要,公關也是最需要全盤了解企業的一個位置,甚至要評估企業的後續發展及擬定對策,但鮮有公關人能成為企業最高層;反過來,很多企業主管未能全面掌握公關技巧,致使企業形象受損,這個落差,往往讓公關人徒呼奈何。公關人的下一步,應該是將專業脫離傳達工具的單一功能,進深到規劃企業方向的角色,尤其是在企業社會責任、企業定位等發展上,讓企業在業務發展外,更能獲得社會上各持份者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