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老師介紹:黃嘉輝 廣告人的操守

特約記者:李凱怡

201402 Mike addressing 2003 HK4As Annual Creative Award Dinner_S

在擔任香港廣告商會主席時為《香港廣告商會創意大獎》(現名為《金帆大獎》)頒獎典禮致詞。

曾在智威湯遜奧美麥肯光明等多間著名國際廣告公司擔任要職。03年至05年出任香港廣告商會主席,之後到內地發展。走遍亞洲各地,現重返校園。眼見香港廣告業的變化,現為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專業顧問的黃嘉輝認為:「英國電影並沒有因為荷里活的出現而式微,反而很有特色、製作認真,培養了很多世界著名的導演和演員。 」香港在大中華的廣告傳播業的發展也應擔當重要的角色。

隨著內地市場和周邊城市急速發展,不少廣告傳播集團開始把亞太地區的總部移到北京、上海、新加坡等地,人才調配出現了轉變。黃嘉輝也加入成為其中的一份子。2005年,任職市場營銷的的太太被公司調往上海工作,他們一家搬往內地生活。他做過達彼思廣告公司北亞策略主管,亦做過帝亞吉歐洋酒公司大中華區市場營銷及創新部門主管,也做過自己的零售品牌和顧問的生意。

他回想當年從香港走到中國,因為受眾不同,廣告手法也要隨之改變,他記得一九九八年在香港推出的廣告,梁家輝的一句「新鮮自有新觀點」,把生力啤在香港設廠連繫到新鮮,把老牌子重新包裝,但當時要打進內地,看準的是當時中國男生普遍喜愛足球,內地廣告改以踢足球為題,劉德華在廣告裏面的倒掛金鉤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一起來生力」(諧音一起來勝利),更在當時對前途一遍樂觀的新城市人之間傳頌一時。

他從香港出發,跑遍中國及亞洲其他地方,客戶來自五湖四海,國內市場規模大,商機處處,例如二零零八年他在帝亞吉歐洋酒公司為洋酒Johnnie Walker做推廣活動,到北京成都等多個城市巡迴舉辦,當時在上海包起了整條濱江大道,放煙花的規模是北京奧運級的,場面壯觀,萬人空巷,讓人很是興奮。

現在中國市場更趨成熟,比如今年的康城廣告大獎,國內拿下二十一個獎項,在亞洲僅次於日本和印度。不少國際品牌在中國更已散落到各個省市,例如肯德基,在中國市場的利潤已佔母公司Yums集團全球總利潤的三分之一。而今天中國的廣告已是繼美國和日本以後全球第三大的市場,估計到2016年會翻倍到700億美元。

這個急速發展的市場也存在不少的挑戰,比如貪腐的現象,以及在職場流行找快錢凌駕專業。在這樣的環境下,他覺得香港人仍能以專業操守感染身邊的人。加入新傳學院執教鞭的他希望學生能抱著熱誠工作、秉持專業操守:「任何社會都是這樣走過來,希望中國有更好的發展,每個人都可以盡自己的能力,在自己的空間發揮影響力。」

201402 Mike2

在奧美任職董事總經理的時候到已故創辦人David Ogilvy在法國Touffou的家開創意會議,圖為跟David的太太Hertha Ogilvy(中間穿棕色大衣者)在 Chenenceau Chateau前留影。

離開香港一段時間再回來,黃嘉輝覺得香港今天的廣告市場有本土化的現象。香港人的本土意識增強,出現很多懷舊的作品,也出現了一些只有本地人才明白的溝通方式和玩笑。一方面產生了不少富本土文化的作品,亦出現了許多以創意主導的小型廣告公司;另一方面,本土化令香港以外的人難以融入,香港在大中華市場上的角色定位變得模糊。本地市場競爭漸趨激烈,商戶投放在香港的資金又不見增長,這是香港廣告公司要面對的首要難題。

香港一直推動著大中華廣告傳播業的發展,國內新一代的年輕人既了解國情,也具國際視野,港 人要在國內發展,面對的競爭更激烈.他認為香港年輕的廣告人即使沒有北上的想法.也必須從多方面了解及認識日見成熟而多變的中國不同地區的消費者。

他在內地開設了顧問公司,名叫「Comma Concept」,Comma是逗號的意思,他說生活有時候需要一會的停頓,去啓發思考的空間和新觀點。其實好的創意就是能夠令受眾停下來,重新審定眼前的人、事、物,而品牌和消費者的關係就有了新的詮釋。跟他在大學讀文學時候接觸的前蘇聯文評家Viktor Shklovsky所說的「defamiliarization」一樣。十年前,他開始在本院擔任兼職講師,今年起當全職專業顧問。全職教學是否他人生中的一個「逗號」?他說:「其實也是。經過那麼多起起伏伏、不眠不休的日子,教學可以讓我重新整理思路。」他希望透過與學生之間的互動,培養更多喜歡思考、用創意解決問題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