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我要做老闆:開發會員管理系統

201402Vicky2s

許瑋琦 (97年本科畢業,三孩之母)

畢業後,從事過4A廣告公司媒介策劃的工作,後轉職市場推廣,可能是性格使然,一直對於公司內部熱鬧的「辦公室政治」非常看不過眼,要將一半的精力花在這等無聊的事情上簡直要了我的命。

於是,在2008年夏天,毅然「炒了老闆魷魚」,放了一個悠長假期,收拾心情,重新規劃我的下半生。

2008年正值經濟泡沫爆破,百業蕭條,我和外子徐少驊就看準這個時機,積極發展我們的「客戶關係管理」(CRM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業務,我們憑著對CRM這方面的認知,極速開發了一套針對零售及服務業的會員管理系統,讓企業更輕易掌握顧客的喜好及消費模式,辨識及回饋他們的VIP客戶。記得2009年,有一家食肆老闆跟我說:「現在即使賣一蚊一隻雞,也不知去哪裡找人來吃了。」從那時開始,企業開始意識到,昔日只要不斷開店就可客似雲來的日子已經過去,企業不得不花費心思去了解他們的客戶需要,提供更個人化的優惠及服務。而我們的業務就在這氛圍下迅速擴展……

201402Vicky1s很快,市場就出現了不少投身這行業的IT公司,要站穩陣腳,我們主要從三方面入手。第一,我們率先將開發新客戶的資源,由傳統的廣告及展覽會轉向至網上推廣,由「關鍵字廣告」(pay per click)至「搜尋引擎最佳化」(SEO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外子都一手包辦,不斷摸索,今日他已成為這方面的專家。第二,和客戶洽談的工作就主要由我親自負責。當所有系統公司的業務員都是IT人的時候,我這個marketing人就是異數了。和我們接觸的客戶百分之九十都是市場部的負責人,對他們而言,IT人說的就是外星話,要讀懂系統specifications再拍板買入一套複雜的系統著實是一個困難的決定。所以,我們談的是市場,是如何透過我們的系統幫助企業成長,至於複雜的系統資訊,就由我們代辦好了。第三,我們都明白要業務得以持續發展,必須做好售後服務,偶有錯失的時候,我們都本著要以為客戶解決問題為重心,不惜賠本也得為錯失負責。

然而,從事系統業務最大的挑戰,在於科技發展迅速,市場瞬間萬變,我們必須時刻緊貼市場,不斷加入新的模塊(Modular)。2008年開始,公司差不多每年經歷一次重大的轉變,到今天2014年,公司每三個月就有大大小小的新模塊推出市場。

朋友問我:「當老闆感覺如何?」,說真的,我從沒有自覺是「老闆」,在公司裡、在客戶面前,我只是最前線的一名業務員,只有走到最前線,我才能快速準確地掌握市場變化。這種忙,比待在大公司裡學習如何在人事鬥爭中生存來得更有意義吧!

歡迎瀏覽公司網頁:先達智能忠誠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