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傳的台灣老師 黃懿慧教授專訪

特約記者王柏淇(四年級學生)

201410Christine黃子華說過:「做人要有公關。」不過「公關」一詞,各家各說,單單學術定義就多達四百七十多種。現時社交網絡發達,大人物言行稍有差池,隨時變成nobody,可見公關工作之重要。

黃懿慧教授的研究領域為傳播與溝通管理、公共關係管理、危機管理、衝突與談判,以及跨文化關係研究等。她在大學本科唸的並非傳播或新聞,而是英文系,但到大四的時候就決定研究公關:「研究公關只因兩個字:好玩,公關研究與整個社會脈搏緊緊扣連在一起,不過公關研究的挑戰與日俱增,原來的公關理論在新環境可能受到挑戰,例如西方的理論去到中國,它們的預測力或解釋力變得相當有限。」

「新媒體亦是一大挑戰。組織可以快速地雙向溝通,不需要經過傳統媒體,而且可以運用新科技的特性。」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很多企業、機關甚至政治人物,要快速回應來自四方八面的資訊實不容易:「從前傳統的公關理論,只要媒體報道正面,已算達標。現在公關工作須實踐社會責任,維持長期聲譽,與不同持分者保持良好關係,挑戰增加了。」

時而世易,對公關工作的要求提高,黃懿慧教授提醒同學要好好裝備自己:「從事公關工作講求邏輯思考,對事物要有批判能力,同時要喜歡與人交流。此外,公關工作的語文要求較高,而且工作量大,工作至通宵達旦亦非閒事,同學入行前宜做好心理準備。

對學生的忠告
做任何事事前要做好準備

最喜歡香港的事物
專業精神,非常欣賞香港人對工作的尊重。

黃懿慧教授小檔案

其他台灣老師還有:

羅文輝教授

陳萱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