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香港新聞博覽館現已啟用 歡迎參觀

香港新聞博覽館已於2018年12月正式開放,免費供公眾人士參觀。

本院蘇鑰機教授義務擔任香港新聞博覽館董事,參與整個籌辦工作。該館設有14個展區,包括12個常設及兩個專題展區,並有6個新聞體驗區。展覽內容主要以媒體形式劃分,包括報紙、電台、電視和新媒體4個類別,還有新聞相片、 娛樂/體育/賽馬新聞、新聞金句、大事年表、當年十件新聞大事、新聞人口述歴史、孫中山先生事蹟、必列啫士街街市歷史等內容。

香港新聞博覽館坐落的中西區,是香港報業發祥地,館址前身是必列啫士街街市,是二次大戰後首批重建的濕貨街市。現址部分地方原為美國公理會佈道所舊址,十九世紀八十年代,孫中山先生在佈道所受洗。

新聞博覽館展出了兩張舊報紙的珍貴原件,一張是出版於1878年的《循環日報》,另一張是英文的China Mail。館內還藏有《華字日報》、《七十二行商報》及日治時期的《香島日報》等報紙原件。博覽館除文字展覽外,在不同展區共有145個影像檔案供大家觀看,每個長約數分鐘,如果全部看完要大約10個小時。一樓展出香港10件重大新聞事件,有不同報紙對同一事件的報道,並用e-book形式介紹事件始末,觀眾並可用電子卷軸方式自行搜索各事件的頭版報道。

在新媒體展區有互動裝置,讓參觀者了解在新媒體世代下的一些中外新聞事件,透過互動方式讓觀眾判斷新聞的真偽及恰當性。在地下及一樓的傳媒體驗區,大家可以扮演新聞主播、記者和編輯,遊戲之後可以將所得圖片和影像帶回家。

中大新傳學院捐贈了大批1989年的舊報紙給新聞博覽館,供展覽及研究用途。在籌備過程中,一些中大校友在不同方面提供了協助,中大圖書館也提供了舊報紙資料給博覽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