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反修例現場】畢業前的自發報道 高仲禮

撰文:高仲禮(五年級學生 本年十二月畢業)

6月12日,立會外的反《引渡逃犯條例》修訂示威活動,由和平集會演變成嚴重警民衝突。我們不少四年級的準畢業生當時身處海外,有些正在外地交流,有些正享受畢業旅行。當得知反修例示威事態嚴重後,我們都紛紛趕回香港。

各位同學初次帶上專業豬咀,狀甚驚恐,笑說會否太誇張,現在才覺我們太天真了。

經過以兩晚時間來開會,我們決定製作網站來紀錄運動細節。6月16日,民陣再次發起遊行,並稱參與人數接近200萬。自當天起,我們派記者拍攝往後的示威活動,製成多條記實短片上載「大學線」專頁。(香港中文大學《大學線》U-Beat Magazine, CUHK)

另外,我們收集了大量在場人士的照片,製作互動影像地圖及相集,希望呈現集會現場的完整面貌,亦訪問了多名前線示威者及場邊支援的市民,將他們的「金鐘記憶」結集成人物訪談集。

感動的是,不少在場示威者對我們十分信任。有人甚至沒查看我們的記者證,單單聽到「中大」二字,便馬上拿起手機,把拍到的照片發給我們。當然,衝突現場採訪總是充滿挑戰,示威者既希望記者在場記錄,又不希望容貌被拍下公開,如何拿捏與被拍者之間的關係,可謂大有學問。

網站七月底面世時,爭議尚未落幕,反修例運動亦已經發展出五大訴求。不少有份參與的同學,他們的「大學線」記者證剛好到期。部分人將會離開校園,踏入職場,成為全職記者。我們相信,未來香港時局走向,仍有待每位港人參與見證,共同撰寫歷史篇章。

人跡・記憶:2019年反修例示威紀錄 http://ubeat.com.cuhk.edu.hk/extradition-bill/
(用電腦瀏覽體驗更佳)

六一六的晚上,收集相片嗰陣,有藝術家說自己沒有手提電話,只可以給我們日本餅乾「打氣」。
有人送上「記你老母」T-SHIRT 鼓勵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