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反修例現場】721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南邊圍村外的衝突 劉浩廷

劉浩廷(2017年本科畢業) 電視台記者

自6月開始,各區街頭演變成戰場。每星期的警民衝突、暴徒手持攻擊性武器無差別打人,見證無數市民、記者流血受傷。每天乘車上班時,心中總帶點不安、腦海飄浮著一些擔憂:今天會否輪到自己遇襲?最終能否安全回家?

7月21日當晚,元朗有白衣人拿著鐵通在街道、港鐵站以至列車上毆打市民。我剛在上環吃完催淚彈、回家到天水圍的途中,向採訪主任提出到元朗幫忙。我到達西鐵時,應該正值白衣人拉起閘、再次衝入車站的時候。

我在西鐵列車遇上一班打算前往增援的黑衣人,亦有剛剛下班的市民。各人心中的恐懼籠罩著整個車廂,列車每次準備埋站,大家都紛紛望向窗外的月台,怕再有人突然衝上車「廝殺」。

黑衫的示威者遭手持鐵通的白衣人追趕,眾人迅速逃跑。

我和他們同樣有猶豫、懼怕。雖然穿了黃色反光背心、戴上了頭盔,但沒有行家陪伴、只有自己一人衝上前線採訪,分分鐘「被揼死都無人知」。萬幸從朗屏站步行前往南邊圍村期間,這班與我年紀相若的黑衣人見到我是在場唯一的記者,怕我不小心落單被白衣人打,找了兩位身形比我高大的男生陪我前行,還叮囑我不要衝太前。

到了西邊圍附近,橋上有些穿淺色衫的人衝過來,有人顯得大為緊張、亦有人大聲呼叫,指那些是「自己人」。我當時處於差不多隊尾的位置,還未看得清楚,突然聽到一陣呼叫。一轉身就看見幾個穿白衫、揮動鐵通的男人,由西邊圍村村口追著我們跑。示威者高叫:記者走啊!

白衣人退回南邊圍村停車場,不斷敲打手上的竹枝和鐵通。

我當下沒想太多,看見鐵通在面前揮過,手機一邊開著錄影,但本能還是先跑。逃命要緊,遺憾未能好好捕捉到白衣人的身影。一直跑,跑到前方的南邊圍村,又有示威者勸我不要往前走得太近,因為幾個手持鐵通的白衣男人已經步上村口樓梯,和手持雨傘的黑衣示威者對打。示威者當時都有百多人、手無寸鐵,氣勢固然不及手持武器的白衣人強,唯有節節後退。

此時在村口遇上其他電視台的行家、亦有約10名防暴警察在場,終於稍為覺得安心。有示威者上前向警察投訴,警察初時沒有理會,只用盾牌築起防線、揮動警棍,並指示威者「阻住晒」。但據現場所見,警察站在村口樓梯20至30米位置外,入村的道路是暢通無阻。

白衣人後退至過百米以外的南邊村停車場內,防暴警察才增援、慢慢到村口樓梯築起防線。事發後半小時有多,幾名警員入村了解、記者跟上去。瞬間有白衣人從村內向記者投擲水樽等雜物,又發出敲打鐵通的聲音。原先想趁機推進的警察防線,亦要向後撤回村口樓梯,似乎對白衣人束手無策。

防暴警察其後到場驅趕黑衫示威者,並指責黑衫人阻礙警員執行職務。一眾黑衫示威者遠離後,警員都沒有立即入村調查、只在朗業街戒備。

這天晚上我非常感激同行的示威者,他們讓我感受到記者這個身份的重要性。他們願意用身軀為我們記者築起一重防護罩,讓我們可以安全地報道真相。雖然我們只相遇了不足半小時,都要感謝你們的信任、感謝你們的勇敢。

事發後第二天,一眾行家再回元朗採訪都猶有餘悸。大家透過電話緊密聯絡,確保互相有照應。工作環境遇上困難、危險,記者當然不能輕易退縮;但又絕不能心口掛著勇字、只顧向前衝。我們必須時刻觀察和判斷情況,感到不安全、不適宜繼續採訪時就要退,找行家或者值得信賴的人支援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