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反修例現場】在示威現場搜集民意 鄧鍵一

鄧鍵一 (2016年博士課程) 香港恒生大學社會科學系講師

從6月9日以來,我一直參與李立峯教授及其他學者們組成的研究團隊,在整場「反修例」運動的主要示威進行現場問卷調查。類似的現場問卷調查,其實並不陌生。

十幾年前,陳韜文教授及其他學者已經建立了一套方法,於七一遊行進行現場問卷調查。不過,在收集數據的過程中,這次「反修例」運動有很多難以預料的情況,我們也不斷嘗試各種方法收集數據。最基本的是,傳統的紙本問卷調查花費很多人手才獲得充份樣本數目,因此,除了一般紙本之外,我們也會請受訪者直接用自己手機掃瞄問卷上的QR code,自行填寫問卷。不過,我們後來發現,用QR code填寫問卷受訪者,整體上比做紙本問卷的受訪者稍為年輕。為了解決取樣上的潛在偏頗,我們決定以紙本問卷的人口特徵為基礎,對整體樣本進行加權處理。又例如,在元朗示威那一次,因為現場環境充滿各種不確定,人手固然有限,我們也深知當日可能隨時要終止調查,為了讓更多示威者有機會「接觸」到問卷,我們決定用派傳單(上面印有問卷QR code)代替面對面邀請訪問,效果竟然出乎意料地理想。

圖片來源:《明報》

印象最深刻那一次,卻是7月20日的「撐政府」集會。對一些訪問員來說,那次調查是一場惡夢。他們面對被質問、被包圍、被指駡等正常調查不應該遭遇到的經歷(我們也為此感到抱歉)。意外的是,當中參與調查的「港漂」訪問員,卻獲得一眾「撐政府」受訪者十分友善對待。他們一口不純正的廣東話,成為了最強大的武器,當「撐政府」人士知道他們不是本地人,馬上熱情回應。這些都是我們意料之外。

某程度上,我們整個調查的過程,就似這場運動,不斷面對新的不確定性,不斷要想新的方法去解決新的問題。日後,我們團隊或者會就這次經驗,撰寫一篇關於現場問卷調查研究方法的文章,跟大眾及學界朋友分享各種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