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專訪陳廣慧、黃嘉寶】辦清潔工作坊 傳遞健康充權知識

撰文:特約記者余穎彤(本科三年級學生)

陳廣慧 1997年本科畢業 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前副所長, 現為香港防癌會總幹事 。

黃嘉寶 2005年本科畢業 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前培訓與發展主管, 現於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工作。

去年下旬,香港出現延綿的社會運動,催淚彈、化學藍水充斥街頭;直至11月,社會運動蔓延至中大校園,警方在中大發射逾二千枚催淚彈及橡膠子彈。校內設施在衝突中受損需要復修,前線工友在清理的時候,也無可避免會接觸到催淚彈釋出的化學物或其他殘留的化學物質。有見及此,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與中大相關單位在校園恢復運作前後,合辦了一系列校園清理及工作健康的工作坊,期望解答員工的健康疑問;Gloria(陳廣慧)和嘉寶便是籌辦者之一。Gloria說她的原意是為街道上的清潔工提供健康資訊,萬料不到衝突來到校門前。「街上的清潔工人沒有選擇,他們不能失去工作。但重點在於僱主有否向他們提供足夠的保護,所以我一直的計劃是告訴街上他們如何保護自己。」

與大學人力資源處合辦的校園清理及工作健康工作坊

首場在中大舉行的工作坊於11月18日由中大員工總會主辦,Gloria指,首場工作坊原是為前線工友而設,想不到宿舍舍監,以及不同院系的教授也有出席。其後由於反應熱烈,大學人力資源處也與CCOUC合辦3場工作坊,讓更多不同崗位和工作地點的中大員工可參與。工作坊主要講及在處理化學物、水源、電力供應,以及清理路障期間,員工有可能面對的健康風險,以及安全防護資訊。另外,員工面對各樣壓力,例如:放工會否將污染物也帶回家,影響家人健康﹖因此,工作坊除了強調個人保護,也特意加入保持精神健康的資訊。

校方亦將工作坊錄影下來,讓未能出席的員工也可重溫要點。同時還製作了一條英文動畫,配合講者內容翻譯英文字幕,務求讓更多員工掌握防護知識。Gloria與嘉寶也分別以義工身份,參與坊間不同的組織所開設性質類近的工作坊,並因應受眾需要構思工作坊的內容和提供所需物資。

Gloria相信正確的資訊可消除大眾因資訊不足或泛濫帶來的疑慮,同時可以更好地保護自己,他們更希望出席者會將這些資訊帶回社區,將知識傳開。

與中大員工總會合辦的校園清理及工作健康工作坊

在今次新冠肺炎裡,Gloria認為民間社會汲取了沙士的經驗,特別是提高了衞生防疫的意識。雖然社會出現口罩荒,也有盲搶物資的情況,令最脆弱的人群例如長期病患者頓變另一種「N無」,但也有個別民間組織主動關注弱勢社群的困境,例如有教會或地區組織鼓勵市民不要盲目搶購口罩,若有足夠一、兩個月的口罩存貨,便將多出來的捐出來,讓有需要人士也可獲得僅有的物資。

社區自救,卻突顯政府與民間社會更深的矛盾。「抗疫畢竟需要政府與市民之間的互相合作,但不幸在過去大半年,社會已積累了很多怨氣,有很多的結未解。」今次抗疫的起點是一場抗爭,終點又會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