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友梁卓麒及王耀楊奪得紐約電影電視節兩獎項

梁卓麒(2004年本科畢業)  Now新聞台《經緯線》首席編輯

王耀楊(2012年本科畢業) Now新聞台《經緯線》高級編輯

去年的《逃犯條例》修訂,引發大規模的社會運動,對香港的影響至今未止。Now新聞台的半小時專題節目《經緯線》,由去年年中開始,持續跟進這場社會運動,幾乎每星期都以專題形式,從不同角度紀錄香港的動盪時刻。其中,以後援支持者作主角的《同路人》,在「紐約電影電視節」獲得Best Public Affairs Program銀獎。

校友梁卓麒(右)、王耀楊(左)與同事關麗雯在紐約電影電視節奪得兩個獎項。

持續多月的示威場面,鏡頭頻密捕捉滿身裝備的前線示威者,但這場有數以百萬計市民參與的社會運動,還有不少人以後援的身分支援。他們有的以社工身分走在衝突現場,亦有人化身義務醫護,以中立的角色緩和現場氣氛。另外,有市民提供食物及防具,有的充當義務司機,為了減低示威者所受到的傷害。《同路人》訪問了這批同樣身處示威場面的香港人,從中了解他們的想法,以及面對警民武力升級,反思以甚麼身分支持這場運動時的爭扎。這集專題嘗試讓觀眾以更全面的角度,分析整場社會運動,最終得到海外評審青睞,有幸獲獎。

至於敍述721事件的《元朗黑夜》,同時在今屆紐約電影電視節,奪得Best News Documentary/Special優異獎。

去年7月21日晚上,白衣人在元朗港鐵站打人的片段開始在網絡流傳,當時仍在港島採訪警民衝突的我們,馬上動身到元朗尋找目擊者。經過一晚的努力,事後再仔細翻看本台,其他媒體及網民拍攝的片段,透過互相交錯比對,重組721襲擊的起承轉合。
在翻看海量片段期間,我們發現一名在元朗港鐵站持棍追打市民的男子,事前一日曾在另一個集會接受本台訪問,預告元朗有好戲睇。亦有元朗居民指出,早在721前大半個月,已有人暗示元朗鄉民要守護家園,721所發生的一切都有先兆。最終,在721一星期後播出的《元朗黑夜》,既微觀721當晚的細節,亦宏觀敍述引發721的前奏,讓觀眾盡可能看清事實,自行判斷是非黑白。

甚麼是「客觀持平」?有前輩認為,成功訪問白衣人,訪問到他們是否有意圖打人才算,但我們在中大新聞與傳媒學院學到的,是忠於事實,同時不應抹黑受害者。我們不介意讓不同的持份者發聲,但要同時避免他們被妄言二次傷害。傳媒亦肩負發掘真相的天職,當我們擁有更多資源拍攝及報道社會事件,更應在報道中充分交代事件的來龍去脈,並以多角度分析,而非單純依據官方的語言解讀。

在傳媒置身低氣壓的年代,每一個公平公正的報道都得來不易。未來的日子,或許會遇到更多的挑戰,但本台以及其他媒體近月接連在海外獲獎,證明本港媒體的水平得到世界同業的認可。這次撰文,希望與眾多仍然在新聞界打拼的張佬人共勉,望大家繼續謹守崗位,立足香港,為香港人發聲,讓世界看得見。

重溫《經緯線》得獎作品:
《同路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NU8lqp12qw

《元朗黑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8QRzVbfLC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