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老師】葉素琪 公關進化論

葉素琪 Sofia Yip(09年本科畢業)Edelman香港辦公室總監

變化是這個行業的特質,要走在最前線,特別需要年輕觸覺及活力。今年我們公司加入了聯合書院與校友會合辦的實習計劃,讓我(右)認識到來實習的新傳師妹Sonia。

公關相對其他傳統行業算是一位「年輕人」,專業發展大概只有一百年歷史。1906年,前報社記者、美國公共關係專家Ivy Lee為賓夕法尼亞鐵路公司的意外事故,撰寫世界上第一篇新聞稿,獲《紐約時報》全文刊登。1925年,公共關係之父Edward Bernays透過收集並宣傳全美國5,000多位醫生的權威意見──豐富早餐比輕簡早餐更為健康,從此扭轉美國人的早餐習慣,告別多士轉為煙肉加煎雙蛋,讓聘用他的肉類加工公司生意直線上升。到50年代,戰後美國公關公司湧現,行業更趨專業,越來越多企業及機構相信公關對業務發展的價值。從初期產品及服務宣傳,到聲譽管理與公共事務,在70年代多個美國品牌改造及轉型,再到90年代互聯網的出現顛覆行業發展,社交網絡及數碼科技打破遊戲規則,這些改變一方面為企業及機構創造無限機會,另一方面設下處處陷阱,「關公」災難每每出現。公關行業可能來到了最好的時代──或者起碼是最廣為人知及被需要的時代。

變化是這個行業的特質。全球政治角力不斷,傳媒生態瞬息萬變,企業面臨的挑戰與機遇分秒必爭,個人對社會的信任度上上落落,對公關要求也越來越高。在過去幾年,我從專責科技企業公關工作,到現在專攻全球傳訊及危機公關,對世界的敏感度要求更高。以危機管理為例,前期風險評估及準備確實是重要一環,預先設想千萬個有可能發生的危機情境,設計認為是天衣無縫的應變方法──行外人可能難以想像我們模擬的各類事故如CEO猝死或快餐店出現命案等。可是,計劃追不上變化,有些危機總是無法預估,最能幫助到企業的往往是前期危機培訓中鍛鍊好的危機肌肉記憶,危機發生當下可靈活及快速作出判斷。我在寫這篇文章時,便有一客戶因顧客投訴引發傳媒報及被監管機構要求緊急會見,需要立刻擱筆開會商討,我的時間表也不斷出現變化。

在萬變的世界,無間斷地追趕及迎接改變,有時的確感到疲憊,但這些改變同時也意味著我們可塑造行業未來發展的無限機會,也讓我繼續學習與風雨飄搖的時代共處。

1922年,Edward Bernays在紐約大學教授世界上第一個公關課程。2022年1月,我有機會以兼職講師身分重回人文館,與師弟師妹分享公關及危機管理經驗,對我來說意義非凡,我相信我也將從他們及其他前輩講師與教授身上獲得更多。

時刻保持好奇心,接觸新事物,幫助我們激發創意,對公關行業特別重要。公司每逢星期五舉行的活動Friday Social,正好讓大家在公司酒吧談天說地,分享個人興趣、生活點滴,而我早前則負責其中一場聚會,與同事談談茶藝,並一同品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