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安達晚餐分享會

何安達演講內容撮要

晚餐分享會

新傳校友會新一屆幹事會的首項活動──晚餐分享會,已於五月二十六日假中環康樂廣場潮江春酒樓舉行。分享會的演講嘉賓為在九九年取得傳播社會科學碩士學位,現任特區政府新聞統籌專員何安達先生。當日共有一百三十二人盛裝出席,場面熱鬧。

演講的題目為「我在禮賓府的一百日」。在開場白時,何安達已明言沒甚麼料可爆,更打趣謂大家可要求「回水」,話雖如此,早已習慣面對傳媒的他,在與一眾資深傳媒工作者對答時,雙方不時妙語連珠,引來哄堂大笑。

很多人最關心的問題,自然是新聞統籌專員一職到底要做些甚麼。自二月十三日上任後,他每天五時三刻就得起床,閱報後在七時三刻回到辦公室。看過政府新聞處準備的一日新聞概要後,便是「早討會」,跟進各部門的事項,並討論特首未來數週的動向。何安達指,剩餘的時間裡,絕大部分都用來接聽各行家的電話,回應他們的查詢和質詢。

與傳媒交手固然是何安達的主要職責。他說任何一個動作皆會有無數詮釋,故每天的工作就是解答許多別人不相信的事情,惟講真話時又會被指為「行貨」。對此,他表示非常理解。在傳媒光譜中,自會有親政府的、也有討厭政府的,他與傳媒角色不同、位置不同,難免會各執一詞,「 so be it 」他說。

貴為特首的左右手,何安達卻自言只是個小角色。他表示,自己負責的是幕後,一般前線工作需牽涉不同政策及其相關局長,並不會因為自己的成敗而影響大局,他不過是協助推行政策,只屬配角。「成套戲我佔的角色很少」,何安達更笑謂,自己的職位可能是浪費公帑,更坦言這一百多天來的最大成就,就是令嬌妻懷有骨肉,甜蜜之情羨煞旁人。

當初不少人曾質疑何安達能在這職位中待多久,某報更曾撰文講述新聞專員的四種死法──被親中人士篤死、被民主派踢死、被老闆趕走和被行家插死。何安達卻指,自己工作至今沒甚麼壓力,最怕反而是被愛妻「吟」死。談到未來路向,他稱目前合約只到來年七月一日,觀乎美國白宮類似職位人士一般任期皆如此,未知自己是否亦難免隨俗。

Contact Us
Not readable? Change text.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