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黃捷( 2010年企業傳播碩士畢業)《壹週刊》高級記者

轉行做記者,沒有崇高理想,只因怕悶。

大學主修語言學,零六年畢業後,工作了三年,感覺乏味,剛好戶口有點儲蓄,便拿來進修「抖抖氣」,但為何讀「張佬」」?記者這行很特別,大家經常接觸卻不甚了解,因為新聞無處不在。當時我的印象是,記者時常「跑來跑去」,見多識廣廣,怎會悶?在中大「張佬」的的一年,獲益良多,教你如何游水外外,還會掟你「落水」,為交功課,我試過扮買家睇豪宅,又試過走進私家醫院採訪雙非孕婦。最幸運是,經一位老師引薦,我加入了《壹週刊》財經組。

我一直想跑財經新聞,但礙於文科背景,惟恐不能勝任。幸好,入職頭半年,主力《壹盤生意》欄目,採訪小老闆營商之道,題材涉及賣烏龜、賣水晶蝦、賣化妝品、龍鳳鐲出租、高達改裝……其間,不斷「刨」財經書籍及上2013.2next市公司年報「打底」。在《壹週刊》,小至如何慳錢,大至上市公司踢爆,都是採訪題材!記得,在我未過試用期、名片都無,編輯已派我往河北唐山,採訪一間「知名」的瓷器廠,原意是當大陸版《壹盤生意》「咁做」,豈料人算不如天算,變成「壹腳踢爆」!事緣,這間廠聲稱得到 英國皇室授權,生產威廉王子與凱蒂婚禮的的紀念瓷器,用作國禮,連英國 BBC亦派員採訪。但現場所見,這間瓷器廠十分「山寨」」,老闆向我介紹製作流程時,隨手拎起一隻紀念 瓷,嚷著要送給我,我深感奇怪︰「國禮都可以隨便送俾人?」調查發發現,所謂皇室授權原來子虛烏有有,當時心驚「生意」泡湯,週日朝早致電編輯「求救」,回來一句︰「咁我地扭下 angle,踢爆佢!」

最後,財經記者難免「講錢當初為求入行,不問薪酬,人工一萬元不到,幸得上司體恤,很快跑贏通脹,現在可以做不覺悶的工作,又過到活, 不亦樂乎?在此引用英國富豪 Ricchard Brannson的一句話結尾︰「Have fun and the money will come!」

Contact Us
Not readable? Change text.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