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鐵血

撰文:文家裕 (2006年企業傳播社會科學碩士畢業)

現職港鐵公司高級企業傳訊經理——項目及工程拓展

大家看到標題時,可能會即時想起「鐵血宰相」俾斯麥,或是一齣關於戰爭的精彩電影。

對我來說,這是我在企業傳播範疇工作的一段奇妙旅程,鐵是拓展鐵路,血是宣傳捐血。兩項工作都是讓城市繼續前行的重要一環,同樣需要社會的廣大支持,而企業傳播是推動引擎的重要組件。

2015-18年,我擔任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招募及宣傳經理。紅十字會是香港唯一的血液收集機構,每天風雨不改地需要成功收集650包血液,才能拯救病友的寶貴生命。宣傳工作也要花盡心思,要跟得上時代的步伐,招募年輕人參與捐血並成為恆常的捐血勇士,以滿足人口老化而持續上升的血液需求。宣傳渠道包括Facebook 迷你遊戲、YouTube ABO 頻道、撰寫「鐵人食單」有營捐血食譜、用航拍機自拍宣傳短片、與大學同學一同構建市場策略、Missing Type Campaign等,可說是「夠In」。

2018年我轉到港鐵公司工作,肩負起集體運輸的使命,讓乘客每天享受舒適和安全的乘車體驗,而鐵路網絡拓展更為未來社區及持續增長人口提供運輸基建的動力。

拓展鐵路網絡需要與社區各界緊密協作,跟社區人士就關心的議題深入溝通,同時要有敏銳的社會觸覺,預先掌握居民的關注要點。在宣傳工作上有更廣闊的創意空間,按照社區的個別特色和人口情況,策劃一系列宣傳活動與居民互動,包括流動宣傳車、QR Code「一掃去片」、虛擬資訊中心、宣傳單張入住戶信箱等,更多具創意的工作亦會隨著工程項目不同階段策展,與居民保持緊密聯繫,務求新鐵路能方便居民出行。

我希望與各位校友分享我最近在捐血車上的相片,這輛捐血車是我在參與推廣捐血時有份協助採購的,現時投入鐵路拓展工作,重訪停泊在火炭鐵路大樓外捐血車捐血。鐵血在我體內不停流動,期盼工作旅程每一個站都有喜樂和挑戰,更感謝在人文館修讀課程時遇上老師和同學們的每一點每一滴。

Contact Us
Not readable? Change text.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