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啟後  代代薪傳

撰文: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朱順慈教授(Donna)

自去年八月一日接任院長重任,編輯兩次約稿我都婉拒了。我在學院本科畢業,1999年起兼任講師,2007年獲聘助理教授,至今也超過十五年,這麼一數算,說我是在人文館長大(和老去啦),沒半點誇張。正因歲月長,身份多,反而不知從何說起,於是拖拖拉拉,終於拖到老虎走了來了兔,新年伊始,正式在這園地跟各位校友問好,祝各位健康如意,萬事亨通。

在人文館這麼多年,以為一切熟門熟路,但人在另一個崗位,換了角度,入眼的風景不同,需要考慮和處理的事也不一樣,這段日子常有「原來如此」的感嘆和領悟,在課程設計、學術研究和行政管理等範疇都有新得著。近年媒體面對各種挑戰,問題天天都多,大學傳播教育如何回應,肯定是未來幾年的大課題,一面學習,一面解難,箇中既有樂趣,亦不缺憂患愁煩,以此作為上任半年的小總結,希望卸任時可以給大家交出更深刻的報告。

過去二十多年,中大新傳歷經李少南教授、蘇鑰機教授、馮應謙教授和李立峰教授開拓和發展,根基穩固,接下來,我們當好好承傳,不負前輩苦心建設。要承傳的「資產」,既有形亦無形。人文館很神奇,在此度過幾年青春的校友,總有想念不已的人和事,感謝大家對學院厚愛和關懷,我們最近推出「三代同枱學長交流計劃」,校友反應熱烈,這種形式的承傳,以人和情為本,格外珍貴。

我一直視馬傑偉教授為我的「學長」。承傳以外,他總在制度內外嘗試創新,因為他最在乎的,始終是我們能否啟發學生,歸根究底,教育才是我們最重要的本業。縱然社會變化劇烈,只要學生仍然在學,我們當盡力創造豐富的學習機會,讓新傳學生在一個有啟發性的環境求學做人,茁壯成長。壬寅年,學院為同學送上「新傳之計」年曆,就事業、財運、自身、人緣和健康提供「開運貼士」,欲知詳情,記得訂閱學院面書IG,了解新計劃,還請各位繼續支持,謝謝大家。

Contact Us
Not readable? Change text.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