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芬(2004年本科畢業)有線新聞首席財經記者/主播

去年夏天,放下筆桿,卸下妝容,出走巴黎,捲起衣袖,拿起大刀,展開我的Cooking Holiday。

我很喜歡記者的工作,但熱情以外,總有其他事讓心中那團火不時減弱,甚至熄滅。前輩說:既然鍾意這份工,就不要輕言離開。為何不放自己一個悠長假期,好好想想以後的路?

就這樣,一個月後,我就身處巴黎近郊的廚房,每天朝八晚四,有些日子,早上六時前就到廚房作準備,不停的學習各種各樣的法國菜。

課程長達八星期,每星期都有不同的主題訓練,由醬汁、蔬菜、肉類及家禽,海鮮、甜品到地中海菜式,還有如何計算成本,經營一家餐廳。最後一星期,更是到餐廳實習── 是真正打開門口做生意的餐廳!

開始時,感覺還得心應手,因為平日在香港也不時下廚,柴娃娃的跟著網上食譜煮兩味,真正的挑戰是甜品。真的不得不佩服法國人的執著,一個小小的蛋白餅 (MACARON),除了材料的分量,廚房的溫度、濕度、手的熱度⋯⋯都會影響產蛋白餅的質素。

我們每逢星期五都要考試,三小時內,煮出導師要求的三至四道菜式,每道菜式都是由零開始,基本是由劏雞殺羊煲清湯起,到最後擺碟上檯,期間還要保持工作檯清潔,不時清理。這時我才發現,記者的訓練大派用場──如何頂住死線來臨的壓力而不失條理地完成任務。

甜品的考核,是我感到最大壓力的。第一道甜品的第一個步驟已經失敗,做了三次才成功,不停的失敗令人沮喪,不停跟自己說:不要放棄。因為一放棄,往後的也就做不成。但信心已經崩潰。第一次做到想喊,那種心急、無從入手的徬徨,我到現在還記得。

不過,也有好好玩的時刻。這段日子,試過原條海魚起肉、「扎雞」、起牛柳,繼而進展到劏兔仔、劏白鴿!認識不同食用動物的部位,如何處理才是最尊重食材。在地中海飲食的學習中,更首次烹調羊胸腺(sweetbread),兔仔腎臟等內臟。從用料到香料,都有如劉姥姥進入大觀園。

來到第七周,是時候「晒冷」!要準備一頓午餐給飲食界的賓客,當中有甜品師傅,烹飪導師,市場買手等等,他們當中有身懷米芝蓮星的,有備受同業尊崇的,那是我們的終極考驗。過程中,已遇到不少挑戰。同學們來自不同國家,但沒有一個是法國人,單是討論甚麼才是「法式口味」,已經花了不少時間。例如柚子醬油,我試了最少七次,但每次都未能得到大家的共識。最後,還是時間決定一切。

午餐的當日,已沒時間思考、討論,只是埋頭苦幹。完了午餐,與十位賓客見面,我在介紹自己時,眼淚已不由自主流下。那種感動是,想不到人到中年,還有那團火,還能完成夢想。

一轉身,回到廚房,大哭了一場,把同學和導師都嚇了一跳。同學中,有位希臘大媽,同樣有點想哭。我笑說:年紀最大的兩位,都哭了。我想,只是因為我們都不再年輕,生活上已經有了擔子,這把年紀還來得及追夢,能不感動嗎?

 

給有興趣學習法國菜的朋友:

我修讀的課程,由一位法國大廚開辦,課程有法式料理及甜品製作兩大類別。短期課程由一星期至兩個月不等;專業烹飪課程較注重實習,長達半年至8個月的訓練中,約三分一時間在餐廳實習。專業課程主要以法文授課,短期課程有少量以英語授課。

其他提供文憑課程的包括知名廚藝學校法國藍帶,課程長達9個月,校園遍佈世界各地,除了香港。費用約廿萬港元,視乎匯率,可以相差很大;此外各廚藝學院都有短期課程,一星期至三個月不等,多數是專門課程,例如日本的藍帶有麵包課程。

香港課程有煤氣公司與法國Disciples Escoffier 合作的。分為初、中、高三個級別,每級課程學費由60000港元起,課程時間非常緊湊。課程資料顯示,會由米芝蓮星級或國際大廚教授。完成課程後,可獲得法國教育部頒發的「法國廚藝訓練第五級證書」。

Contact Us
Not readable? Change text.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