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青蔚(2016年新聞文學碩士畢業) 美國僑報記者

在畢業後,我去到美國洛杉磯,成為新聞工作者。有感記者其實是年輕人一個很好的磨練,可以真正了解世界,認識不同階層的人,每天學習。

米爾肯國際峰會

近兩年,我參加了米爾肯國際峰會。去年出席者有時任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前美國副總統戈爾、前英國首相貝理雅。

今年4月,全世界的焦點是人工智能(AI)。中國AI領軍人物李開復,成為今年大會的主角。我和他已是第二次見面了,我於去年10月在洛杉磯某酒店曾與他做專訪。在半年後再碰面,我坐在講台下的第一排中央位置,李開復看見我時,向我點了頭。

中美的科技戰,AI顯然是世界關注的焦點。在整個討論會上,主持人圍繞著李開復的著作討論。當大家說大量工作將會被AI取替時,我想起他專訪時的寄語,只有「創意」和「情感類」的工作,才不會被取代,我有幸得到名人的「指點迷津」。

美國亞裔電影熱

荷里活近年掀起一股亞裔熱,在去年8月,《我的超豪男友》(Crazy Rich Asians)上映。我當初只知道這是繼《喜福會》上映的25年後,再有全亞裔陣容的電影。當時制片商華納兄弟大力宣傳電影,中介公關想我採訪所有的劇組人員,實在是非常罕見。

我當時採訪了楊紫瓊,導演朱浩偉和原著作者關凱文。我記得劇組在記者會表示,不是為中國市場,他們只想說「故事」。

在電影播出後,不少年輕的美國亞裔媒體人看到感動流淚,更有人看了10遍。這些「擁有東方臉孔,西方思想」的人,終於找到說出自己故事的作品,這電影無疑是成功了。

自此以後,荷里活出現更多全亞裔影視作品,作為當日新聞會唯一一位香港記者,卻意外見證荷里活亞裔演藝人員「崛起」的歷史性時刻。

南加大熊貓歸家 見證中美外交

在2019年的三月底, 我得悉所有大熊貓四月份要離開聖地牙哥動物園,回到中國。我大為震驚,因為該動物園多年來頗有建樹,除了有很多大熊貓出生外,也自創大熊貓奶配分,令大熊貓嬰兒存活率大幅提高。該動物園更是當時美國西海岸唯一一家擁有大熊貓的動物園。

為了此事,我特意去了聖地牙哥,採訪飼養員Dallas Dumont,她自1996年起照顧大熊貓家族,看到她對大熊貓白雲的熱愛,指出大熊貓是唯一不吃肉的熊類,令她很著迷。

另一位是拍攝大熊貓家族逾20年的攝影師Mollie Rivera。她對此感到傷心,因為她已視熊貓為家人,無法想像熊貓離開後的日子會怎樣。

大熊貓是不少美國人的寵兒,在不少美國動畫片中,也有大熊貓身影,真希望將來大熊貓能「回歸」。

Contact Us
Not readable? Change text.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