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偉基  (1993年本科畢業,2008年企業傳播社會科學碩士畢業)  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

特約記者葉倩如同學

社運衝突頻頻,警察和示威者常在街頭對峙,劍拔弩張。1989年入讀本院,到今日成為維持社會秩序的警察,梁偉基並不認為自己是「政治工具」,反而認為關心社會、了解傳媒更有助他擔當警察和記者、市民之間的橋樑,盼能拉近彼此距離,消除誤解,化解干戈。

梁偉基在風雨飄搖的1989年入學,選修中文新聞,熱愛拍攝,說起當年和幾名同學一起「出crew」時的回憶,仍十分雀躍。他1993年畢業後做過雜誌,「我不抗拒文字,但我性格較怕醜、寡言」,自覺不適合做記者。對拍片有興趣的他其後加入政府影視及娛樂事務處工作,又曾想過和同學合資開工作室。期間他一直有興趣投考警察,因感當時治安不好,常有槍戰,他懷著除暴安良的使命感,投考兩次後終在1999年獲取錄,一圓督察夢。梁偉基2000年出學堂成為「新紮師兄」,至今做過巡鑼小隊、機動部隊、招募組、保安部、公共關係科等多個崗位。2006年他重回中大新傳,修讀企業傳播社會科學碩士。

梁偉基說,擔任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這兩年,滿足感很大,因為能把在中大學到的傳播知識學以致用。他主責媒體聯絡及傳訊,包括管理社交媒體、處理和傳統媒體的關係、製作《警訊》,亦需籌辦警隊活動,例如好市民獎、記者招待會等。他說雖然讀書時未有Facebook、Instagram 等社交媒體,但傳播理論和策略仍舊適用,幫助他思考「要傳遞甚麼key message、如何度個靚flow」。他認為舊時中文新聞訓練有助他發布新聞稿時,迅速、準確地向大眾發放真確訊息;拍片影相時度橋,有創意得來又要掌握受眾口味,都是修讀傳播學系的得著。

近幾年市民不滿政府施政,民主政制改革停滯不前,街頭示威衝突日益激烈。雨傘運動、旺角騷亂時梁偉基仍未調任到警察公共關係科,但他知道有人批評警方反應緩慢,沒有即時回應傳聞,發放足夠訊息。「我在想輪到我做時,我可以如何更快回應市民關注的事呢?」去年11月中聯辦反人大釋法遊行,警隊認為須在現場盡快舉行新聞發布會, 解釋警方行動和立場。梁偉基便協助在警隊facebook專頁直播共三次發布會, 有約20萬人收看。他認為警方直接用社交媒體向公眾發放訊息,比以往單靠傳統媒體發布來得直接和完整,「我不介意市民如何詮釋我們的說話,但希望市民有機會完整地聆聽警方的立場和資訊。」

他又舉2017年2月的尖沙咀港鐵縱火案為例,他一直留意facebook和網上留言,得知很多人謠傳縱火者是當時一宗哄動社會的人獸交案的疑犯,更製圖比較容貌,指「有圖有真相」,但他查證後知道該名疑犯仍被扣留,沒可能跑到尖沙咀縱火,遂馬上「出post」澄清,又安排區指揮官直播記者會交代事件。梁偉基認為雖然受政治環境影響,有部分人會討厭警察,但遇重大事件,警察只要做好本分,迅速回應,市民都會關注,甚至讚賞:「我覺得最開心的是見到平時留言說不喜歡警察的人,或者少接觸警方資訊的人,會說『值得一讚!』」

公共關係科工時甚長,工作壓力亦大。梁偉基坦言「有返工、冇收工」,隨時準備回應突發事件,即晚安排standup,既要接聽記者編輯電話、又要長期留意facebook。更令他無奈的是,警隊部分同袍偶爾會對他們的工作有微言,「我們想用有趣一點的形象示人,例如拍攝呼籲市民扣安全帶的宣傳片,大眾反應幾好,會讚新嘗試,但有部分同事whatsapp鬧為甚麼要軍裝警員跳舞。」

梁偉基現已被調任至另一個崗位,但他認為在公共關係科工作的日子最為難忘,「很難得能做到興趣相關的事,看到view數和留言,知道自己做事有迴響好有滿足感」。梁偉基說即使不再是公共關係科一分子,每個警察其實都是警隊「公關」,一同建立、維護警隊形象:「每個同事都有責任謹言慎行,今時今日警察不只查好案、做好警務工作就得,有時前線同事一句話,足以掩蓋我們做十件事的努力。只能靠管理層、中層不停提醒下屬。」

梁偉基坦言入學時沒有想過做政府工,以往亦很少新傳人會考警察,因為新聞系學生多想做記者,在外面監察政府,甚少會走入建制,直至近年他才發現多了中大、浸大、樹仁新聞系畢業生投考警察。他說,九十年代警察和記者、大眾的對立沒那麼大,近年受政治議題影響,對立愈發明顯,投考人數卻穩步上升。他分析是社會變得兩極化:「有一班人不喜歡警察,反對聲音大了;但都有一班人一直想投考警察。」

他希望市民不要覺得警察只做遊行示威,「打壓」示威者:「我們堅信中立,依法例辦事,不是只拉某一邊人,是否有罪應由法庭去判,否則界線會愈來愈模糊。警方有些手法或許真的激化情況,的確可以做得更好,我們會不斷學習。但我堅信警察是執法者,並不是政治工具。而且處理大型集會以外,警察會防止罪案、打擊罪案,做好多事情。」

梁偉基說要讓前線警員和市民互相理解不容易,是很大挑戰,但自己既是警察,又讀新聞與傳播出身,比別人抱更強使命感要去做。他亦不認為做記者和警察有矛盾:「警察查案,記者深入報道,我們都是想知道真相,想個社會好。」在警察公共關係科工作時,處理遊行示威時,他會指揮傳媒聯絡隊,幫助記者尋找位置採訪,認為正正有效避免前線同袍和記者發生衝突。在警察內部訓練,他常以「過來人」的身分向同袍解釋為甚麼記者要監察警權,亦會邀請記者來主講,希望彼此多一分理解。

Contact Us
Not readable? Change text.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