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曉陽(2001年本科畢業)

香港地,不生孩子的理由實在太多,所以沒有刻意追求了。結婚這幾年,都是放假就去外地跑步、去旅行,算是工餘過著頗為寫意的日子。不過這種較自由的生活,隨著家中有新成員的來臨而告一段落了,小女文璣於去年八月底來到這個世界,人到中年又要重新再來,學習怎樣做父母。

父母的最大壓力來自子女的教育,尤其是未出生就要排隊、準備各種各樣的壓力。未出生時我們也沒有想甚麼,畢竟誰保證生出來一定健康正常?但願孩子健康就好了。幸運上天也給了我們一家一個健康的肥B,雖然因經驗不足鬧過不少笑話和意外,幸而小女命大,在老爸的糟質和疏忽之下,到目前還算健康了。

現今養兒育女有如軍備競賽,並不是你想做怪?,而是你被迫要做怪獸。每當人人都努力催谷,若還是以自己成長的天生天養方式,大概落得Prisoner’s Dilemma最壞的情況,在講究多元技能的現代,即使小女有幸遺傳老爸精於應付填鴨式教育的專長,恐怕也不保證可讀上好學校了。既然沒有條件專長移民,大概只能留在香港參與這場遊戲了。 做了父母,最大的改變是做事要細心,要有更周詳的考慮,不能從感覺出發就去做,我也做過不少蠢事,例如我當然希望小女喜歡做運動,會帶她去爬山和甚至聽講座,當是從小教育(雖然此刻她最喜歡是飲奶奶,出街就最愛睡覺),結果被朋友知道後罵過狗血淋頭,教育也不是這樣教,哪麼小就帶她去出街,病了怎麼辦呢,尤其是香港環境差?

聽資深父母說過,其實不是我們去教育孩子,而是孩子教育我們。只是四個多月,我已開始明白了,我們是從子女身上學習,成為一個更好的父母,甚至是更好的人。

(莊校友目前家住小西灣,假日都不時帶BB行山,如有校友有興趣一同抱BB行港島區的山,歡迎與莊校友聯繫。 )

Contact Us
Not readable? Change text.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