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凱迪 (2000年本科畢業) Now TV 首席新聞主播/監製

2006年,我再次穿上女童軍制服,正式展開我的義工之路,從隊伍的義務領袖開始,到現在擔任香港女童軍副總監(公共關係),一做十年從無間斷。我可以肯定地說:做義工是會上癮的。

做全職電視台新聞主播要輪班,兼顧家庭之餘,還要抽空參與義務工作,確實有點吃力,時間分配不易為。每次籌辦大型活動時,總想過放棄,但堅持到最後,就發現得到比付出多。這些經驗不但對日常工作有裨益,更能改變自己。

我從來都不是一個運動愛好者,但偏偏因為女童軍,籌辦過兩次十公里跑步比賽。由路線設計、場地申請、賽事宣傳、找贊助、邀請嘉賓、預備紀念品、獎牌獎盃,都要親力親為,與各政府部門及機構交涉,遇到的問題比我想像中多,幸好在其他義工和總會職員的協助下,事事有驚無險。做義工是最能貼地走進社會的方法,就像籌辦這類全港活動,要與協辦者、持份者、參與者溝通,見的人多、接觸的範疇廣,令我對社會實況和運作有更深的了解。有時候做時事節目訪問,這些親身經歷就大派用場。無論是面對政府、社會組織,還是參與者,我都可以代入他們的角度去看待問題。新聞工作者常說要知道社會正在發生什麼事,做義工就能讓我與時俱進。

香港女童軍總會擁有超過三萬女性會員,和我相處最多的就是「後生女」。離開大學十幾年,身為一子之母,與青春已經越走越遠,幸好有這班「後生女」在身邊團團轉,才能讓我找回一點青春氣息。年輕人也許衝動、莽撞,成年人會覺得她們沒有計劃、愛理不理,但偏偏就是那份衝勁、樂觀和轉數快,才可以適應時代的轉變。年輕總有年輕的好,我從她們身上獲益良多。

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繼續參與義務工作,也期望能感染更多人加入。相信我,做義工並不是施比受更有福,而是了解他人、改變自己的良方。

Contact Us
Not readable? Change text.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