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特約記者 黃紫儀 本科三年級生

2019年11月25日凌晨,在沙田第一城參選區議員的校友黃文萱(2015年本科畢業)在社交網站上宣布,奪得5122票,成功當選。27歲的她加入公民黨出戰,成功擊敗自2007年開始連任兩屆的新民黨候選人黃嘉榮,高票當選。黃文萱坦言,當選後比當選前更為緊張:「始終大家對今屆區議員的想像和以往有很大分別,我需要加倍努力,投放更多精力、時間,為社區帶來轉變」。

「全部都要從頭學起」

不過,剛踏入任期的開端,即迎來新型冠狀病毒襲港,口罩荒、搶購潮接踵而來,人人自危。黃文萱甫上任即要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電話鈴聲響個不停,而肩上的擔子也愈來愈重。面對物資短缺的情況,政府拒絕調控防疫用品價格、承認採購口罩失敗,孤立無援的區議員,只能不斷學習新技能。

口罩不足,便要自行聯絡口罩商,加入口罩的全球搶購潮;市面的消毒用品不足,就要自行調製消毒用品,解決區內市民的燃眉之急。在中大新傳學院畢業、曾從事社企及新聞工作的黃文萱不禁嘆息:「防疫實在太難為一個讀文科的人,稀釋漂白水、集運,全部都要從頭學起。」

平衡選民期望及個人理念

在恐慌之中,有人質問她為何沒有口罩,亦有人責罵身為區議員的她無法為市民提供口罩,黃文萱啞子吃黃蓮:「連政府都未能購入口罩派發,地區的區議員又何德何能呢?」但她對市民的斥責表示理解:「他們投訴無門,對政府感到不滿,我作為區議員,盡量幫他們消消氣。」

不過,當中令她覺得最為困難的,是如何平衡選民期望和個人理念。黃文萱憶述,抗疫間有區議員派發自製的酒精搓手液,同區市民眼見後亦提議她參考做法,惠及更多區內的市民。她了解製作過程及注意事項後,掙扎良久,最終放棄自製的念頭:「明知在有菌的環境下做,對市民有一定危險,我不能為做門面功夫而做,不能忘記初衷和自己當刻理性的判斷」。

市民需要消毒用品,自己無法自製,無法直接達成市民的期望,唯有想其他方法替代。黃文萱認為,最重要是從市民的角度出發,洞悉他們的需要:「他們需要清潔用品,我便每天按時到區內的藥房、商舖,留意有沒有新的來貨,免得他們到處走、浪費時間」。

社區新想像

眼見政府失效,往日互不相干的市民在惶恐中連成一線,互相通報、團購、分享口罩和消毒用品,黃文萱覺得,社區內的連結、市民間的聯繫尤其重要。她托著腮笑言,希望自己的議員辦事處能夠變成街坊的聚腳點,大家一同聊天,一同舉辦不同活動。一個連結一個,才可編織成一個巨大的社區網絡,讓這個被她視作家的地方,成為一個真正的家。

在未來四年,她更加希望藉著社區工作,令更多街坊關注社會的制度問題:「我不敢說是教育,但我希望令他們了解制度有什麼問題,明白民主的重要性。」短期內,她希望和大家一同了解業主立案法團、業委會的職能,並鼓勵居民積極參與投票,選出代表自己的委員;長遠而言,她亦寄望區議會能下放更多權力、討論空間予大眾,讓大家一同構思社區的發展,一同實踐對社區的想像。

「我始終覺得,第一城值得成為一個更好的地方。」

Contact Us
Not readable? Change text.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