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綸詩(2006年本科畢業)

生孩子後,大仔一歲前注射了十枝針,直至一歲,看見他又發燒又發疹。身為一位慈母,我想:那些病真的要用這種方法去防備嗎?還是只是因為學校要收針卡才盲目配合?

我們是基於什麼去相信這個醫療制度?當然是因為「專業」。可是「專業」卻在過去數十年,長期不鼓吹餵人奶,去幫奶粉商一把,大力推廣奶粉的好處。官商勾結好 像永遠不會發生在衞生署,如高永文永遠是為人民著想,因為他始終是醫生。專業人士當然不一定個個為賺錢,也不是人人開私家診所,趁肺炎或流感高峰期時坐定 定等你進來,收你幾百元為你打一枝針。但專業人士服從業界定律,那定律就是:疫苗是必需的。

在「親子王國」不時有聲音說:一歲針後孩子性情 變了,現被斷定自閉,弟弟妹妹因而會延後打此針。我的中醫意見是別打針,針很毒,打了就要來清毒。我慢慢才醒過來,上網看那些「妖言」:疫苗引起不同的神 經、皮膚、氣管、敏感等問題。在打針最多的美國裡,更引起嬰兒猝死症。針內裡有從人類死胎、動物細胞、改造基因培植的細菌和用來清潔的甲醛、重金屬及清潔 劑(美國疾控中心真的這樣列出來:detergent),看得我怕怕。而這些「妖言」的論據,全是科學家做的。

不是證據不足,而是沒有人去認真看待這些於大海中浮沉著的資訊。政府有責任,傳媒也有。

「新傳」血統使然,在我的印象中,香港傳媒極少質疑疫苗之害。《蘋果日報算是最常報道疫苗創傷新聞(且嚴浩的專欄也多次提及歐洲看待疫苗後遺的問題),尤其是 子宮頸癌疫苗和流感針在不同國家所引起的副作用及死亡個案等,但大家如像看花邊新聞,照樣一窩蜂去打。美國的大傳媒早已滅聲,TIME甚至有報道力陳反證 反疫苗者無稽;CNN更刪掉公民記者報道的疫苗副作用新報告。英國的《每日郵報》最坦白,由已發展國家到發展中國家的疫苗問題也質疑,亦是本地《蘋果日 報》取材上的一大來源。台灣的《蘋果》也多報道,畢竟台灣也有疫苗賠償機制,同時更勤報日本的新聞(日本對疫苗敏感度很高,一歲針他們分開打,子宮頸癌疫 苗更不建議接種)。

我跟先生湯禎兆說,他說那不如在專欄中分享吧。我給他一些資料,他便寫出來。有一天,出版社說題材有點迴響,可以嘗試整 理出書。我便不斷補上參考資料,有從反疫苗網站轉來的,也有從大學的研究庫找來的,亦有從美國疾控中心及美國食物及藥品監督管理局所公開的資料中尋得的。 我也整合以世衞資料作比較的不同國家接種率及孩童猝死率、衞生署網頁找來香港的疫苗歷史等。我希望此書可以給香港父母信心,足夠信心去拒絶疫苗。

Contact Us
Not readable? Change text.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