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垚 (Beryl Liu)   2012年全球傳播碩士畢業

Matters Lab Limited (https://info.matters.news/), 聯合創始人

2017年底,從全球傳播專業畢業五年後,我和夥伴一起創辦了Matters,一個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加密貨幣驅動的內容社區。

在畢業的這五年裡,我在NGO做過執行,也分別在科創公司和新聞媒體負責過運營。不過走上創業之路,卻是在意料之外。

朋友相見,大概都會問為什麼要創業,而又為什麼還與區塊鏈有關?

過去幾年,傳媒行業的同行大概都深有感觸:有公共性的好內容很難活下去。活下去,是從經營層面來看:高質量內容的生產成本和營收不成比例,而生產這樣內容的平台多少面臨經營困難的狀況。

在創業前,我曾在香港的一家中文媒體負責公司運營。雖然媒體的內容覆蓋兩岸三地,也廣受好評,但從經營上看,一直困難,廣告的收入遠遠小於生產成本。而除廣告之外,也嘗試過電商、旅行等模式,但也收效甚微。後來因為財務問題,這家媒體不得不從免費閱讀的模式轉為付費會員制,得以渡過財務上的難關。付費牆的建立暫時解決了資金的問題,但這堵牆也不可避免的降低了公眾影響力。

付費牆和公眾影響力之間,真的只能取其一嗎?從那個時候,我們就在思考好內容除了走上付費制的道路,還有別的可能性嗎?

無法迴避的是,互聯網的快速成長,形成了以廣告為主的經濟模式。在這種經濟模式中,衡量內容「價值」的指標是流量和時間,價值意味著收入。能吸引更多人看,停留時間越長的內容,商業價值越大。而嚴肅內容很難贏過更能吸引人眼球的內容,於是在商業層面的較量中,敗下陣來。

執著要找到別的路徑,大概是因為我同夥伴們很深的新聞情結,希望透過媒體的影響力帶來更多的社會改變。我一直讀的是新聞傳播科系,雖然後來轉到了運營崗位,但這個情結一直都還在。

那到底有什麼其他路徑,可以找到廣告和訂閱以外的模式?也或者說這樣的思考不過是逆勢而上,很難改變?直到區塊鏈的技術進入大眾視野,讓我們開始看到另一種可能性。我接觸區塊鏈技術相對較早,但一直沒有和內容生產聯繫起來。去年虛擬貨幣大熱,帶動區塊鏈技術更為人知曉,這恰好給了我們一個契機,看到可能性或來自於區塊鏈技術對內容的永久保存、數字確權、智能合約、價值流轉等等。(詳情可參見此文) ,這擴大了我們對於內容生產尤其是生產關係的想像空間。

然而,通過區塊鏈技術是不是真的能夠找到解決方案?說實話,在Matters沒有接受市場檢驗之前,沒有肯定的答案。這是一條還沒有人嘗試的路,需要試試看才知道。不過,不管是區塊鏈還是其他技術,都是一種工具,幫我們在尋找探索新模式的道路上打開更多的可能性。

於是去年,我們成立了Matters。幾個月的時間,幸運地拿到一筆天使投資,內測原型版有了2000多名作者 ,也組建了一支分布在7個城市的小團隊。只是走出了第一步,一切才剛剛開始。

創業公司的死亡率很高,但人們仍然前赴後繼。於我來說,創業本身是一件偶然的事情,不過既然感覺問題在那兒,也沒有標準答案,有機會去試一試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又為什麼不呢?Matters產品2019年1月正式上線,之後也會有不同版本的迭代,進入市場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前面的挑戰還很大,希望能夠走穩一點,不要死得那麼快。

Contact Us
Not readable? Change text.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