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海滙豐銀行Manager Investment Insights

財經新聞一向予人硬繃繃之感,加上往往夾雜一大堆數字及專用名詞,難怪很少同學一考進新聞系就立志做財經記者。我和大部份張佬朋友一樣,若不是因緣際遇於電視台財經組實習,也不會當起財經記者來,更遑論於後期踏入銀行界。

加入銀行前,我曾分別於本地及外國財經新聞媒體工作。要當一個稱職的財經記者,採訪以外,還要透過大量數據分析以確保文章客觀持平。尤其有關個別股票的報道,若然記者只參考市場消息且忽略公司的基本因素,甚有可能誤導讀者以為該項投資有利可圖。我是中學就讀文科的財經初哥,除了每日面臨不少知識上的挑戰,亦需有很強的自學動力。

我的第二份工作是於一份英文私募基金雜誌擔任記者。由於我是雜誌中唯一的華人,故主要負責有關中國及亞洲市場的報道,並須走訪不同國家包括美國、印度及內地舉行的業界研討會,以發掘最新的新聞題材。由於私募基金的資訊一般較不流通,加上缺乏系統性資料庫,故記者必須透過親身採訪基金經理及相關業界人士如律師、會計師或政策官員以掌握第一手資訊,務求為行業整合及報道最新的投資趨勢。2012年,我曾有幸接觸到內地兩間大型私募基金總裁,他們更罕有地為讀者披露有關投資及改革國營企業不為人知的一面,至今仍記憶猶新。久而久之,我認識更多財金界人士,才發現除了私募基金,不少銀行、基金公司、財經顧問、甚至公營金融機構亦看重投資者資訊,並渴求中、英文良好及具財經基礎的人才。由於財經記者大多已熟悉股、債、匯及商品等基本概念,加上習慣於風雲變色的投資市場中快、狠、準地掌握市場焦點,故在應徵此類「文膽」工種便更顯優勢。

以前做記者時,我主要負責撰寫有關宏觀財經、股票及基金新聞,但轉行後,才發現市面上提供很多不同的投資工具,例如債券、外匯及結構性產品等,風險及回報特性各有不同。就像記者須要從讀者角度出發,於金融機構擔任文膽也須就不同市況為投資者提供適時並合乎法規的資訊。

「真理在胸筆在手」,在金融機構工作亦必須時刻謹記integrity。舉例說,股市、油價及外匯均於2016年大幅波動,故金融機構除了為各項資產作出客觀分析,亦需尋根究底找出推動大市方向的原因,並同時提醒投資者於市況波動下平衡風險及回報的重要性。 雖然現在仍不時緬懷一手一腳由「度故題」、採訪到文章出版的成功感,但我相信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只要能秉持專業精神並謹守崗位,也可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共勉之。

(個人觀點不代表公司立場)

校友袁敏翹在2015年12月結婚了! 在此祝賀他們婚姻美滿幸福!

Contact Us
Not readable? Change text.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