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子軒(2011年本科畢業)GoGoVan市場及公關主任

我由中大新傳學院畢業後,曾經當過3年記者,專責財經新聞報道, 短短數年間,香港的創業風潮迅速掘起,不少本土公司更獲投資者的支持,注資擴展業務,GoGoVan就是其中一個最成功的例子。

GoGoVan是一家由幾個八十後,以一己之力擴展成一家超過三百人的公司。我本來只是旁觀這股創業風潮,訪問不同新創企業(Start-up)的創辦人,了解他們的創業歷程,但創業的故事聽得多,漸漸希望能親身參與其中,感受新創企業的創業文化及參與建立一件具影響力的產品,這種滿足感是以往作為記者無可比擬的,因此加入了GoGoVan的團隊,專責市場推廣。

由社交媒體,網上廣告,推廣活動,以至與貨車司機的關係,都是由我們一行幾人的團隊負責。在新創企業Start-up工作,與一般傳統公司的最大分別,就是不怕嘗試,執行速度快,不需要經過一層又一層的批准才作行動,我們其中一種推廣的手法,是透過嘗試不同的網絡廣告,google adword, facebook等平台,制定不同廣告內容主題,計算用戶的點擊率,從而再制定下一步的宣傳策略。

「十年感情,要搬走的東西一定很多吧。」這個fb Post,或者曾經出現在你的newsfeed。適逢一對拍拖十年的金童玉女熒幕情侶突然宣布分手,網民在facebook上瘋狂洗版(何謂洗版,相信大家都知道,不作解釋。)在資訊爆炸的facebook上,這件新聞的「壽命」其實最多只有一至兩日,如果想製造一種病毒式行銷(viral marketing)必須要將你的品牌與網民熱烈討論的話題產生連結或者共鳴,就有機會低以成本(甚至零成本)由無數人幫助你散播你的訊息。

我們團隊只經過15分鐘的討論,就決定要藉這事宣傳GoGoVan的叫車服務。這個facebook post最終觸及近30萬人,雖然網民對此反應好壞參半,但對我們來說就是一個很有趣的社交媒體廣告實驗。

「抽水式」的推廣手法,基本上可算是一種禁忌,因為話題需要具爭議性,才能吸引觀眾的目光,但相信對大部分的企業來說,就由於推廣手法具爭議性,而且容易涉及政治話題,不少公司都較喜歡選擇較「老正」的推廣手法,不過作為start-up,沒有傳統企業的包袱,透過一單網絡熱話,要立即「抽水」宣傳,如果要經一層又一層的批核,根本不可發生,如果認為自己具創意,又敢嘗試,不妨投身start-up圈子工作。

Contact Us
Not readable? Change text.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