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晨(2007年新媒體理學碩士畢業 《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港臺)信息視覺設計師

今年六月,我離開《陽光時務》,辭去視覺總監的工作,加盟《彭博商業周刊》,成為了一名資訊視覺設計師。不做總監,做回一個設計師,卸下責任,拿起「畫筆」,於我來說,是一件愉快輕鬆的事情。說來慚愧,我此前並未做過全職設計師,2010年從採編領域跳轉到設計領域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做設計總監。其中原因,有朋友的信任,也有媒體轉型期間,採編與設計脫節造成的空檔。新媒體就是如此,總是處於流動與變化當中。如今的華文傳媒世界,資訊設計方興未艾,我非常高興能深入這個領域,摸清它的脈絡,創造更多作品。

201212_NM2作為雜誌設計師,我一天的工作,一部分是與編輯部開會,了解雜誌內容上的安排;一部分是與記者或編輯單獨溝通,每一幅 Info graphic ,從創意到成品 ,都是集體智慧;當然還有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坐在自己的電腦桌前,把討論中的概念、創意和意圖,一步步變為紙上的圖像。

可能是因為傳統媒體尤其是印刷媒體的式微,不少同行都在另謀出路。所以這幾年與媒體同行交流,大家互相問的最多的兩個問題是:要不要轉行,以及要不要學新技能,諸如Photoshop?

我的答案有些模棱兩可。

首先,傳統媒體的衰微已是不爭的事實,但總想著棄船逃生,是不是意味著自己的命運只能跟隨「某條船」的起伏與方向?時勢變得越來越快了,你可以一艘船接著一艘船地換下去,直到最後一塊舢板也擠滿了人,又或者乾脆地,學會游泳。

這裏說的「游泳」,不是說掌握一些工具性的技巧,諸如Photoshop之類。當然,如果你的志向和我一樣,要做一名設計師,那使用這些工具就像記者必須會寫字一樣,是基本能力。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或適合當職業設計師,更何況,軟件或工具的更新換代比時勢更快,剛學會,可能就OUT了,怎麽辦?

這裏說的「游泳」,是指適應變化的生存能力。你可以不懂審美,但你必須知道如何與設計師溝通。你可以不會用設計軟件,但你必須了解「用戶體驗(User Experience)」這個原本只在產品設計中使用的詞,對傳媒行業越來越重要。因為在未來的傳媒版圖裏,技術和設計所佔的比重將越來越大,技術更新的浪頭將不斷推擠你最後站立的這塊舢板。

所以,你「可以」去學Photoshop,但這並非必要。必要的是,你一直在學。我希望自己能永不懈怠地學習,像在汪洋中泅泳——為了不沉下去,而不斷地劃動腿腳與胳膊。

這樣說來,七年前修讀新媒體碩士,不是報名參加了一個循規蹈矩的旅行團,而是得到了一張藏寶圖,結識了一些好水手。

我對所謂的職業路徑從沒有很清晰的規劃,所以現狀令我略感慚愧,但路途讓我不覺遺憾。欣喜的是,學院還記得我這麼個「不靠譜」的水手,讓我有機會對已經或即將航出港灣的朋友們喊一句:Bon Voyage,一路平安。

尚有其他有關新媒體碩士畢業生的近況包括:

Facebook 尋找目標客戶
馬會也要年輕化
新媒體就業近況

Contact Us
Not readable? Change text.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