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兒童小說世界

撰文:唐希文(2002年本科畢業,2004年研究院畢業)

我是唐希文,其他人稱呼我做作家,但我會形容自己是一名文字工作者,日常工作包括寫小說、寫專欄、寫研究報告、教寫作班和批改作文,每日要生產大量文字,所以我常說文字才是我真正的「另一半」。

我在碩士畢業那年參加了出版社的作文比賽,獲獎後幸運地得到出書的機會,結果一寫就是十多年,出版了三十多本愛情小說,由「少女」寫到變「中女」。曾幾何時,我覺得自己只想寫愛情,也只會寫愛情,想一直留在舒適圈,從沒想過自己會出版兒童作品。

直至兩年前,我開始在中小學開辦創意寫作班,發現很多小朋友的「創作力量同幻想會嚇你一跳」,但文字表達能力一般較弱,抗拒閱讀文字為主的書,常常投訴「中文書好深好悶」。為了誘發他們的學習動機,我開始看坊間的童書,偶然改篇一些故事做教材,沒想到也樂在其中。此時編輯正好問我有沒有興趣寫兒童小說,我便決定接受挑戰,嘗試寫新題材。

我認為兒童小說需要同時具有娛樂性、知識性、文學性和教育性,便從這些方向設定主題,推出了《時空遊樂場》(前名《時空遊學團》)和《毛茸茸偵探》兩個兒童小說系列。前者以穿越時空為故事主軸,一班小學生會遇到不同的歷史名人,了解他們成名背後的故事;後者講述初中女生能和動物交換靈魂,利用牠們的身分查案,過程中學會與動物和諧共處。

我很快便發現,小朋友對小說的反應非常純粹和直接。有小讀者看到書中的海豚被迫跟家人分離、被圈養在水族館不停表演,哭著跟媽媽說:「我以後也不看動物表演了!」。另一名小朋友了解少年安徒生的遭遇後,對這名作家很感興趣,跑到圖書館找他的著作細看,然後自行改寫劇情和結局,變成了一名「小作家」。看!這就是文字對孩子的影響力。

雖然我寫兒童小說的資歷尚淺,一切仍在摸索階段,但我相信只要有一顆童心,再用一雙童眼去看世界,就能創作出吸引小朋友的故事,並從中傳遞以善為美的精神。當他們愛上閱讀,就不會再抗拒文字,甚至嘗試執筆書寫,發揮源源不絕的創意,做到「悅讀悅寫」。

Contact Us
Not readable? Change text.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