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艾爾(2008年本科畢業《花藝研究所 Garden Labo》創辧人)

離開工作超過十年的電台、主持了八年的財經新聞節目,是為了放手一搏去創業,更是為專注於我的乾燥花藝創作。

不少人會問,乾燥花是什麼?簡單說就是鮮花經過脫水處理,能夠保存最少一至兩年,顏色或不像鮮花般嬌豔,卻有獨特的淡雅氣質。

赴台學藝

乾燥花藝本來只是我生活的調劑品,最初買了花藝書自學和研究,不停在家製作乾燥花,看著花兒的自然褪變,是我每天的樂趣。每當工作或生活遇上不如意事,在花藝中總能夠找到寧靜。我漸漸地想追求更美、更好的創作。

無意中發現,一直喜歡看的花藝書作者,在台北開辦乾燥花藝設計師專業課程,不知道是哪來的衝勁,我沒有多猶豫就決定報讀,然後開始了每周一次的台北學花之約。每逢周五放工即拉著行李直奔機場,凌晨才到台北,周六從早到晚都在上課,隔天又回港趕及周一上班,就這樣持續了大半年時間,台北幾乎變成我第二個家。那段日子旁人看覺得瘋狂,但單純地追尋自己喜歡的事,是多久沒有的充實感覺。

創辦乾燥花品牌

離開新聞界,不是因為不喜歡了,只是找到當刻更不想放手的東西。藝術這回事,可以視為業餘興趣,但當真心著迷,想創作出更多美好的作品時,就只能全情投入了。於是我在去年創立「花藝研究所 Garden Labo」,嘗試將興趣變成事業。

與市面上一般花店不同,「花藝研究所」堅持以優質、新鮮的花草自行製作乾燥花,特別講究花材配搭,花品氣質自成一格。至今已創作了數十款乾燥花產品,包括新娘花球、畢業花束、送禮花籃、花環頭飾、浮游花、聖誕樹、櫻花樹等等,參與過無數客人的重要日子。客人每個笑容、每句感謝,都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

其實乾燥花幾年前已開始在台灣、日本流行起來,家居、cafe、高級場所等不同角落經常看見乾燥花裝飾。但在香港,才剛剛起步而已。在這個以鮮花主導的市場,我開一間只做乾燥花的花店,在創業初段的確面對較大挑戰,但既然大家對乾燥花的認知還不夠,不就代表「花藝研究所」的發展空間相對更大嗎?

乾燥花的世界,愈發掘得多,愈發現其又廣又深。乾燥花不應只限於「文青系」或「復古風」,它應該有無限的可能,適合不同的場合和地點。未來我希望繼續提升自己的乾燥花藝,創作出不同的花品,致力讓更多人認識乾燥花的美。

Contact Us
Not readable? Change text.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