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明(1998年本科畢業)香港華納唱片藝人經理

特約記者:邢穎琦

鄧婉明畢業後任職TVB綜藝組的助理編導,兩年半後轉到華星唱片負責唱片宣傳,2002年先後加入Star East Music、StarJ Amusement & Entertainment發展,並開始涉獵藝人管理的工作,2007年底加入Boombeat Music,2012年起在華納唱片擔任藝人經理至今,現為官恩娜、樂隊Dear Jane及許廷鏗的經理人。

一身黑衣,腳踏新款球鞋,淡紫色的短髮上戴了一頂黑色貝雷帽,手戴銀色配飾,鄧婉明對時裝很講究,但同時更喜歡音樂。由十多年前製作《勁歌金曲》,到成為藝人經理多年,音樂讓喜歡新鮮的鄧婉明在唱片行業停下腳步,專注為藝人完夢。

從記者到唱片公司

鄧婉明曾打算每兩年轉換工作環境,最後卻留在唱片行業十多年,她說一切都是機緣巧合。她從小「電視撈飯」,更是廣東歌和電台節目的擁躉,對歌影視早有濃厚興趣。鄧婉明最初被電影《神行太保》的突發新聞記者太保(劉德華飾演)吸引,想成為一樣有魅力的記者。可是,讀大學時在港台實習後,她卻自覺不是做港聞記者的材料:「小時候想這件事當然簡單,哇!劉德華真的很有型,不用坐在office工作,日日出去跑新聞多好呀!但做起來又是另一回事」。面對理想和現實的落差、對表裡不一的政客的失望,她決定投身電視界。

畢業後,鄧婉明如願加入TVB的綜藝組當助導,兩年半後卻毅然「裸辭」。那時她負責製作音樂節目,一星期最少兩天凌晨二、三時才下班,製作音樂特輯時,更嘗過連續十天凌晨五、六時下班,回家休息幾個小時又再工作。那時工作雖仍勝任有餘,甚至有機會晉升導演,但身體的疲憊卻令鄧婉明萌生去意,「我不想三十歲後仍是這樣,我覺得會頂不住,真是後生才做到」。辭職後不久,鄧婉明做助導時認識的唱片公司朋友碰巧需要人手,她就這樣應邀加入,由唱片宣傳開始踏足唱片行業。

轉行初期,鄧婉明主要負責唱片宣傳,後來加入規模小的新公司,因人手有限,要同時處理宣傳和管理的工作。那段打拼的日子得到很多學習機會,但她最後還是抱憾離開。鄧婉明曾連續工作三個月沒有放假,拼命完成新唱片後,得到的迴響卻令人洩氣:「我放了這麼多心機,無一百分都算做到九十,但就因為公司規模問題,令藝人不能更上一層樓」。面對公司資源長期短缺的掣肘,想法再多也沒法實現,灰心失意過後,她便轉到華納唱片繼續大展拳腳,出任藝人經理至今。

鄧婉明現主要替旗下藝人接洽工作,她說藝人經理要心思細密,亦需要良好的溝通能力,今天的宣傳方法五花八門,作為客戶和藝人的中間人,要度身設計合作計劃很考功夫。公眾或誤以為藝人經理和藝人必定非常親密,鄧婉明卻認為雙方保持一定距離較理想。藝人經理要了解旗下藝人的性格、長處、喜好,但都是為塑造相符形象、安排合適工作,過份熟悉反影響工作的客觀判斷:「是要溝通的,但只是了解他的工作取向、性格適合甚麼,而不是我想八卦」。

在唱片行業打滾多年,行內的多變使鄧婉明繼續駐足。由入行時的實體唱片,到今天上網聽歌;從只需在無綫電視(TVB)、三大電台(商台、港台、新城)和報紙宣傳,到要兼顧網絡、社交媒體和觀眾互動,唱片行業的生態早已改頭換面。十多年來,每天總有新的問題,訂好的計劃也隨時按觀眾反應修改:「整個行業轉變都好大,所以根本沒有悶過,日日都有新東西學」。

鄧婉明曾和多名藝人合作,當中本地樂隊Dear Jane的成長是她堅持的推動之一。四年前的Dear Jane只是幾個寂寂無聞的黃毛小子,後來慢慢被留意、欣賞、受到喜愛,到今天已連續開了幾年演唱會,一年比一年大型,鄧婉明認為這是整個團隊合作的成果。看見幾個喜歡音樂的年輕人得到認同,鄧婉明也代他們高興,努力總沒落空。

想要入行可先嘗試相關工作

被問及新人有甚麼途徑入行?她說,唱片公司甚少公開招聘,主要靠人脈物色合適人選,相關工作經驗因此尤其重要,鄧婉明當年也是朋友轉介才成功入行,公司裡也有不少前記者、公關同事。鄧婉明認為入行前先看看世界、認識其他行業,以新鮮人的角度帶些衝擊給他們有時也不錯。未來鄧婉明仍會留在唱片行業,繼續擔任藝人的幕後軍師,為他們完夢。

Contact Us
Not readable? Change text.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