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健鋒 (08年本科畢業) 法國巴黎銀行上市衍生產品部聯席董事

二月二十四日,是滙豐控股公布末期業績的大日子,亦可以說是城中財經記者一年最忙碌的日子之一。收市後,業績在港交所披露易網站發布,當財經記者們正埋首著業績上的各營運數字時,我亦將雙眼緊盯著彭博機上一條條「彈」出來有關滙控業績的資訊 —— 一條條經過記者們整理,而且已掌握了重點的業績摘要,並利用這些經記者們「消化」的消息,撰寫傳送給客戶的投資摘要,以及為翌日的電視台投資節目作準備。

從財經記者走到金融業已經三年多了,我的投資銀行工作,從來沒有出現過如其他人想像般「每秒鐘幾百萬上落」等驚心動魄的經歷,亦沒有見識過如《華爾街狼人》般光怪陸離的見聞,反而在日常的工作中,仍然常常與傳媒接觸,分別只是身份對調了;就像有企業公布業績,以前是接收了第一手消息,即時消化並準確報道,現時則變成了受眾,接收了報道再轉化為客戶有用的資訊,又或成為被訪者,談論衍生工具市場的最新動態。

金融業與傳媒業分別大嗎?工作性質的分別當然大,但是兩者亦有相類近的地方。傳媒工作經常要「趕死綫」、「趕卡士」(電視新聞出街時間),我現時從事衍生產品銷售及推廣工作,一樣要「趕Budget」;以前做訪問要與受訪者詳談,現時亦要在電話、講座等場合與投資者交流;以前要撰文報道財經消息,現時亦要編製投資摘要予投資者。感激從財經記者生涯中累積的點滴,往往助我在現時工作中化險為夷。

有人問,當記者要有一份使命感,這份使命感有否因轉職金融業而流失?或許當財經記者的使命感未必如港聞記者般崇高,但當然亦不宜妄自菲薄,我認為財記最主要的責任,是發掘企業、股份具盲點、疑點之處,找出真相,避免投資者誤墮陷阱,將資訊化作創富機會;現時為投資者推廣產品時,亦銘記要向客戶清楚解釋產品的結構及其複雜性,確保他們選擇適合自己的工具,保障他們的權益。從這一方向來看,兩者的立場是無異的。

缺少了前綫採訪帶來的刺激感及滿足感,有時也不免懷緬「跑新聞」的時光,而作為「張佬人」,維護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的核心價值,仍然根植在心中,無論從事任何工作、身在何地亦不會有任何改變。趁此機會,亦祝願曾教導我們的劉進圖先生早日康復。

以上純為筆者之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所屬公司立場。

Contact Us
Not readable? Change text.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