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與病毒共存」親體驗

撰文: 蔡建興 (2003年本科畢業) 新加坡華文傳媒編導

又過年了,新加坡今年的節日氣氛特別淡。已經連續12年沒有回香港跟家人過年。對上一次回家已經是2019年9月。

雖然最近港府已經將從海外抵港人士的強制檢疫期,從21日酒店隔離調整為14天,但一般打工仔年假只有十多二十天左右,回家一次幾乎要用盡全年假期。雖然港人回新加坡後無需隔離,但這邊的政策是,如果本地居民和公民出國后短時間内感染新肺,回國後的醫藥費自負。

新加坡目前實行與新冠病毒共存的政策,同港府的所謂動態清零大相徑庭。過年頭幾天,新加坡有幾天的單日確診個案超過一萬宗,政府已經預告之後可能上升到每日一至兩萬宗。但由於本地新冠疫苗接種率高,近九成人口已經完成疫苗接種,另外打了加强劑的也接近六成,所以政府才會采取重新開放的政策吧。

最近香港確診新肺病例激增,港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和擴大疫苗護照使用範圍,不少新加坡港人都覺得這些措施熟口熟臉,因爲近兩年新加坡都在推行類似措施。

這裏農曆年期間,每家每天都只能接待最多5個人,因此過年要去拜年,就要同親友預約好,去餐廳吃飯也是最多5個人一桌。新加坡向來以嚴刑峻法聞名,因違反限聚令而被告上法庭的新聞經常都有。

辦公場所方面,大部分公司依然有居家辦公的措施,如果要返回公司,很多企業會要求員工定期自己做快速抗原檢測(ART TEST)。

學生每天上學,進入校門也要掃描一個類似鎖匙扣的防疫器,記錄行蹤。去年小兒有同班同學確診,衛生部會通知家長和老師,而密切接觸者只要每天出門前自行在家中做檢測,只要是陰性結果就可以出門或上學。

成爲密切接觸者,例如家人確診或同學確診,當局會叫你去附近的自動販賣機,掃描身份證免費拿足夠一周使用的快速抗原檢測儀(ART TEST KITS)。如果不幸感染病毒,已經接種疫苗者,通常症狀較輕,只要在家中帶有洗手間的房間隔離三至七天就可以出關,上班上學甚至都不用叫醫生寫信證明已經康復,隔離期間家人依然可以同患者一起住。

另外政府也會安排醫生同確診病人透過網上看病的方式溝通,並安排免費速遞送藥上門,以減輕醫院負擔。

講到政府為防疫而準備的自動販賣機,也會用來派口罩,這個安排最近連澳洲政客都在網上大讚,說新加坡政府做事有長遠計劃。香港政府早期派布口罩飽受批評,但本地政府派防疫物資,市民都會很感激,我估計這同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度也有關係。

早前路透社報道,估計香港可能要到2024年,大陸有了MRNA疫苗才可以開放,這令海外港人的心又涼了一截。絕對清零也好,動態清零也好,這跟世界其他地方,特別是西方國家與病毒共存的防疫政策漸行漸遠。很多人喜歡將香港和新加坡比較,而我只希望香港不要在封關的這幾年落後太多。

Contact Us
Not readable? Change text.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